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收“礼”
2018-09-11 09:2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潘昌玲  
1
听新闻

  那年冬天,我还在泗阳县来安街道办事处工作。春节前一天,天气格外冷,滴水成冰。早上,我裹紧羽绒服,拉开门正准备去上班,突然看到一位老人蹲在门口,脸冻得通红,看样子来了很久了。

  见我出来,老人马上站起来,竟是老陈。老陈已是耄耋之年,年轻时带着全家到安徽讨生活,后来很不幸,妻子早逝,他就自己拉扯四个孩子,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二十多年前,老陈一家回到老家泗阳,只有小儿子还留在安徽。2017年的一天,老陈突然接到小儿子病重的消息,顿时慌了手脚。想到至今单身的儿子在异地他乡无依无靠,他连夜赶了过去,把儿子接回了泗阳。

  回到泗阳,老陈小儿子就住进了泗阳县第三人民医院,花费了巨额医药费。没有医保,只能自理,这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陷入困境。老陈想到办低保,却办不下来,万般无奈,找到来安街道信访办求助。

  接待老陈后,我和同事先凑了些钱给他应急,然后展开走访调查。我们发现,他家确实困难,符合低保办理条件,但因他小儿子户口不在当地,办理低保难度较大。我们如实上报情况,请领导会办解决。

  汇报情况后第二天,街道分管负责人召集信访、民政等部门负责同志,商讨并拿出了解决方案:派出所协助解决迁户口事宜,人社部门协助办理医保事宜,民政部门协助申请低保。考虑到老陈家特殊情况,特事特办,各部门主动上门全程服务。

  就这样,大概十来天时间,老陈家小儿子不仅户口迁回了泗阳,还办好了医保,低保申请材料也进入了审核程序。看病不再愁,一家人生活又有了基本保障,老陈乐了,直说党的政策好,政府帮了他大忙。

  如今,事情告一段落,老陈此后再也没来过街道,现在突然来到我家,让我心里“咯噔”一跳:是不是又遇到过不去的坎了?我边急切询问,边把他往屋里让。

  “家里都好,你放心吧!我来送袋红薯,自家种的,可甜了,给孩子吃!”老陈说,他前一天到街道信访办没找到我,听说我就要回老家过年,今天一大早“堵”在家门口,一定要谢谢我帮助他家解决了困难。

  没有遇到困难,我长吁一口气,放下心来,这才发现老陈手里拎着一个蛇皮袋。他并不进门,三言两语说明来意,将蛇皮袋塞进门里就要走。我一把抓住他,推辞说,帮您是应该的,东西我决不能收。

  “这袋红薯不值几个钱,比不上你替我跑东跑西吃的辛苦,一定要收下,不然我心里亏得慌!”见我怎么也不肯收,老陈急了,“你不收,是看不起大爷,嫌弃大爷!”

  生怕老陈误会,我收下了老陈的“礼”,又拉住他问了问家里情况,悄悄往他兜里塞了100元钱。看着老陈离开的背影,心里感到充实又快乐。

  后来,我特地把那袋红薯带回老家,一家人分着吃,确实很甜!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