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岁月悠长 那些教师节记忆让他们至今难忘
2018-09-11 09:1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军贤 王国康 王艳坤 仲文路  
1
听新闻

  在很多人的青春记忆中,老师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又是一年教师节,无论是慈师还是严师,在他们心里,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桃李满天下。9月10日,记者来到宿迁市区一些老师中间,了解他们从教生涯中的难忘记忆!

  孙述俊

  孙述俊:退休后的教师节依然收到祝福卡片

  “从早上开始,我的手机就不断地发出声响,一上午时间就收到了几十条祝福信息!”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家住沭阳县陇集镇的退休教师孙述俊从一大早就盯着手机看,他说,在所有节日里,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教师节了。

  据了解,孙述俊2017年从沭阳县陇集中学退休。“我从事教师这一职业41年了,一直非常热爱这个职业,去年教师节前夕,我从学校退休,当时我的心里是有些落寞的,觉得我还可以继续教书育人,感觉自己还没老呢。尤其是那年的教师节,我印象最深刻,因为是我退休后的第一个教师节,心里难免有些失落,正当我在家百无聊赖之时,几个我曾经教过的学生竟带着祝福卡片来看我;巧合的是,一位十几年前我教过的学生也专程从南京回来看我。大家仿佛约好了一样,让我非常感动。”孙述俊说,那天他真切地感受到“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这句话的意义了。

  蔡利娟

  蔡利娟:一家12口人7名教师

  蔡利娟1992年成为宿豫区顺河中心小学一名语文教师。小学语文教学必须丰富多彩,才能激起孩子们学习的兴趣,教学才能迈出成功的第一步。为了上好每一节课,她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克服教学中的困难,那时还没有多媒体教学,她就自己动手制作教具。丰富多彩的课堂不仅孩子们喜欢,还得到了领导的认可,使她更加有信心做一名优秀的教师。从事教学26年来,蔡利娟逐渐成长,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她自学拿到了小学教育本科的学历。

  据记者了解,蔡利娟家庭是个教师世家,全家12口人,教师就有7名,其中5名共产党员。她的丈夫是一名中学老师,爷爷蔡宏运解放前就从事教师工作,父亲蔡万伯也是教师,如今都是桃李满天下。家里的三个孙子辈的女孩也都相继走上了教师岗位。

  “每年教师节收到学生一句祝福的话语,或者是自制的贺卡,是我做教师最快乐的事情。”回忆起每年的教师节,蔡利娟心中涌起很多感动。“教师节当晚,我们家庭都要聚会。一方面是去看望老教师———爷爷、父亲,为他们送去祝福;同时也是听从老人的教诲,年轻一辈相互交流,共同欢庆我们的节日。”

  张朦

  张朦:来自自闭症孩子的拥抱 是最难忘的礼物

  今年25岁的张朦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儿童,是因为2016年一次偶然的志愿者活动,当时来到宿迁市特殊需要儿童康复协会和孩子们一起相处了一上午,看到这么多可爱的“星宝宝”或是对周围的世界充耳不闻,或是无法清楚表达自己的意愿,这让她萌生出一个想法,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些孩子们每天进步一点点。

  2016年6月,张朦终于成为了宿迁市特殊需要儿童康复协会的一名特教老师。在协会工作几个月之后,便迎来了第一个教师节。当天收到了很多祝福,但最让她难忘与感动的是,一节个训课结束后,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在家长的引导下扑过来,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那一瞬间,我感受到了家长的信任和孩子的依赖,我觉得自己当初选择成为一名特教老师是十分正确的决定!”张朦深情地说。

  恵妍

  恵妍:孩子的笑脸 让她变成更好的自己

  惠妍是市区一家幼儿园的老师,今年是她从教的第6个年头了。谈及当初从教的选择,惠妍说:“那会我刚出校门,也像个小孩一样,就特别喜欢和小朋友呆在一起,喜欢和他们做朋友。”爱当“孩子王”的惠妍虽然在入园之前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刚踏入幼儿园的那段时间,她还是感受到了些许的无奈和手足无措。由于接触的第一批学生是小班的孩子,还没有从家庭生活中转变过来,不听“指挥”、嚎啕大哭是刚入学时孩子们的常态,也时时让初入社会的她“陷入窘境”。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从教之路上,惠妍走得更加自信。惠妍说:“今年的教师节注定会成为我最难忘的教师节,因为这是我带的第一个毕业班,明年他们就上小学了,这班孩子是我从小班一路带到大班的,我看着他们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有我的陪伴,我觉得非常骄傲。我最爱的就是看到他们的笑容,是他们用这样灿烂的笑容把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刘桂红

  刘桂红:收到孩子们自制卡片 感到很幸福

  刘桂红对2016年的教师节一直记忆犹新,因为那年是她第一次当班主任。那天课间,孩子们自发地给她送上了许多自制的祝福卡片,并用稚嫩的话语祝福她“节日快乐”!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和甜甜的祝福,让刘桂红老师感动不已,很是幸福。到现在,刘桂红老师还珍藏着这些小卡片,每每拿起来看时,心里总是甜甜的。

  从2005年走上教师岗位,刘桂红老师已经从教13年,教师这份职业让她直言很骄傲,看着自己曾经教过的孩子,如今个个长大成人,有了自己的事业和生活,刘桂红很感触。刘桂红说:“教师节很多学生会回来探望我们,特别是看到以前很调皮的孩子,如今成熟稳重,就觉得很感触。教他们的时候,我们既是老师,又是‘妈妈’,每个孩子都倾注了我们的心血,看到他们成长,我们就放心了。”

  刘桂红说:“有人说小学老师很辛苦,但是我并不觉得,我觉得很开心,和孩子们在一起我也变得年轻起来。教师也是一份有价值的职业,做教师,自己和学生都是受益者,越做越幸福。回顾过去的教师生涯,我深刻意识到,有些困难、叛逆的学生,关键时候拉他一把,他的人生轨迹可能从此发生改变,人生也会从此不同。”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