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重大产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观摩侧记
2018-09-10 15:0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魏欢庆  
1
听新闻

  (原标题:热火朝天干劲足 比学赶超氛围浓———全市重大产业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观摩侧记)

  近年来,泗洪县推动新型膜材料产业不断壮大,已完成从母料加工、B0PP基材生产到功能膜研发的完整塑膜新材料产业链建设。图为落户该县的斯迪克新型材料(江苏)有限公司一角。柏志勇 摄

  比学赶超,大干快上。9月6日至7日,市委书记张爱军,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率队,对沭阳县、泗阳县和泗洪县的26个重大项目进行现场观摩。

  项目建设是引领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牢牢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坚持以项目论英雄、以项目论担当、以项目论能力,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浓厚氛围,项目建设工作蹄疾步稳推进。

  据了解,1-8月份,全市300个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5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9%,超序时进度5.2个百分点。

  “这次观摩就是为了强化‘项目增速强发展’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坚定各地、各部门谋项目、抓项目、上项目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掀起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工作热潮。”市委书记张爱军说。

  招大引强氛围“浓”

  没有项目,何来建设?加快发展,招商引资是第一要事。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构建“1+6+8”招商机制,并对招商考核体系进行调整,在招商机制、活动组织、方式方法等方面都作出了具体部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后,全市各地迅速加强了招商力量的整合配备,招商活动不断增多,招商热潮不断涌现,招商成效也日益显现。

  在9月6日的观摩中,沭阳县总投资超百亿元项目集中开工,就是一个生动注脚。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共有22个项目,总投资达102.85亿元,单体投资规模平均达4.7亿元。其中纺织服装产业项目10个,电子信息产业项目5个,装备制造产业项目7个,都是沭阳县今年以来引进的新项目。

  记者注意到,这些项目中不乏一些大型龙头带动企业。比如投资30亿元的江苏恒能家纺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6.5亿元的江苏雅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投资5亿元的艾上沭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

  “我们成立了一支专业的招商队伍,围绕强链、补链招引项目,同时在破解企业用地瓶颈,打造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企业引进来、留得住,做得大、做得强。”沭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魏伟介绍说。

  沭阳的实践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全市各开发区(园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达244天,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22场、同比增长37.5%。

  招大引强再突破,培育产业新动能。今年1-8月份,全市新签约、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201个、89个,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50%、51%。其中,5月份以来,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95个,较去年同期增长82.69%。

  产业集聚势头“猛”

  “这次观摩的重大产业项目,基本都符合我市主导产业发展定位和规划,呈现出主导产业加速集聚的良好态势。”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昊在点评这次项目观摩时指出。

  产业发展,项目是支撑。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了打造千亿级产业的奋斗目标,这是立足宿迁市情实际作出的决策部署,也是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重要保障。

  这次观摩中,各地紧盯产业定位,聚焦特色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链招商,加速产业集聚的势头让人印象深刻。

  纺织产业既是沭阳的传统产业,也是新兴产业、支柱产业。这次沭阳集中开工的22个项目中,10个是纺织类项目,总投资60.65亿元。

  据介绍,借助于中纺联、中针协技术力量和专业支持,沭阳经开区率先规划建设了1030亩的全国首家智能针织产业园,积极打造纺织业智能制造、转型发展的载体平台。红柳纺织、恒能纺织等众多企业纷纷落户,“织”出了沭阳纺织产业新图景。

  无独有偶,泗阳县也瞄准纺织产业暗自发力。

  今年以来,泗阳县围绕打造主导产业垂直一体化全产业链,大力招引补链强链优质项目,一大批纺织服装类项目纷纷落户投产。

  恒天化纤,计划总投资18亿元,全面投产后年可产加弹丝35万吨、家纺面料5亿米,实现产值50亿元;永源隆纺织,计划总投资3.8亿元,全面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5亿元、纳税1500万元以上;斯茵织造计划总投资5亿元,全面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7亿元……

  泗洪县则围绕新型膜材料产业做起了文章。随着丰远新材料等龙头企业的落户,该县薄膜新材料产业不仅完成了从母料加工、BOPP基材生产到功能膜研发的完整塑膜新材料产业链建设,而且开始进入高端塑膜产品检测领域,在全国薄膜产业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加强。

  没有集聚,就没有规模效应,就没有产业的大发展。“要围绕产业链条中的短板,积极引导投资向千亿级产业集聚,重点突破一批重大产业项目,不断推动产业壮链、补链、强链。”张爱军向各县区发出了产业集聚的“号召”。

  功能配套作用“强”

  工业项目多点开花,民生实事项目也令人振奋。

  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这是泗洪溧河洼特大桥的真实写照。这座桥被称作“扶贫桥”,作为连接西南岗与成子湖两个重点扶贫片区的重要枢纽工程,该项目被列为省扶贫片区关键节点工程。

  据泗洪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大桥建成通车后,从双沟镇到城头乡的车程将由原来的一小时缩短至10分钟左右,极大地方便两地群众出行,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走进沭阳县南部新城的南山公园,山环水绕、景观优美、鸟语花香,犹如一幅画卷徐徐展开。按照开放式自然型城市公园的定位,沭阳县将南山公园打造成了亲自然、品文化、忆南山、悦生活、勇探险的山地公园。

  “公园的建成,不仅为市民提供山环水绕、景观优美、自然有趣的活动场所,还实现了将自然引入城市、将城市融入自然的效果。”沭阳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泗阳县在长春路南侧和人民路西侧规划建设了复合型公共开放空间,打造了瑞和公园、瑞禾阳光城停车场、瑞和园街坊公舍、红光社区城市之家等项目,既优化了人居环境,也增加了城市活力。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从人民群众最期盼、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入手,今年以来,我市各地牢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重视基本民生和质量民生建设,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突出问题,惠民效应逐步彰显。

  一天半的观摩中,观摩人员一路看、一路学、一路思,既统一了思想认识,也看到了差距不足,更明确了努力方向。大家纷纷表示,将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项目增速强发展”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大干四个月,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