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来看!霸王举鼎雕塑的原型在这里
2018-09-10 15:0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王志良  
1
听新闻

  霸王举鼎雕塑是宿迁城市的重要标志,9月9日上午,记者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大华居委会辖区幸福人家小区门口的绿化带里,看到一尊“浓缩型”霸王举鼎雕像。别看这尊雕塑不足两米高,可它却是市区霸王举鼎雕像的原型。高大巍峨的霸王举鼎铜像雕塑,就是按照这个“浓缩型”霸王举鼎雕像放大若干倍而铸造雕刻出来的。

  今年78岁的纪庭柱是一位根雕艺人,家住三棵树居委会树北组。他介绍说,霸王举鼎雕塑总设计师张劲扬的家住在城里,其岳父家住在三棵树居委会。“由于他城里的家中没有足够的空间,当年制作霸王举鼎雕塑原型的场地,只好在他的岳父家进行。”纪庭柱老人回忆说,当时,张劲扬请来几个人当帮手,先是制作模具,然后用淤泥充填,再用石膏附着,不知试验了多少次,才制作出这尊满意的霸王举鼎雕塑。

  “张劲扬岳父的家后来搬走了,老人去世后,这尊雕塑一直安放在他家楼梯口的门洞里。”纪庭柱老人说,今年4月,他看到雕塑已经出现了毁损。“上边举的鼎已经脱落,左膀子也断了下来,还有下肢也出现了残缺,我看到整个雕塑损坏成了这样,真感到心疼。”于是,他就找到张劲扬的岳母商量,将这尊雕塑运回家,进行精心修补。

  完成修补后,纪庭柱老人先是打算安放在自家门口的小花园里。后来想想,这太“自私”了,于是,他联系了大华居委会干部龚先生,提出将雕塑放置在幸福人家小区大门口的绿化带内。居委会安排人砌好了底座,然后将雕塑安放好。霸王举鼎雕塑的原型回到大众视野,得到了很多市民的关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