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开展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为文明养犬“立规矩”
2018-09-10 14:5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史伟 王艳珅  
1
听新闻

  狗以其忠实信义成为人类的好伙伴,和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一直以来,在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叫声扰民等不文明养狗行为,不仅影响市民正常生活和公共安全,也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人与狗之间如何平衡相处,也成为城市管理工作中一个热点、难点问题。

  集中申领“犬类免疫证”免费打疫苗

  为了加强市区犬类管理,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提升市民文明养犬素养,减少因犬只引发的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自8月中旬起至9月30日,我市在市区开展养犬集中整治行动。

  申领“犬类免疫证”免费打疫苗

  9月4日上午,市文体馆西侧篮球场的临时犬只免费防疫点,不少市民带着自己的爱犬在忙着注册报备、办理“犬类免疫证”。狗狗们注册后,还可以享受免费疫苗注射。

  “以前办理‘犬类免疫证’都是到指定的宠物医院去办,打疫苗的费用在150元左右。现在申领‘犬类免疫证’就可以给狗狗免费打疫苗,为我们养狗爱好者提供一个很大的便利。”市民王女士对此次活动很是支持和满意。

  如何申领“犬类免疫证”呢?据了解,办理“犬类免疫证”需要犬主带着自己的身份证、犬只和手机到免费防疫服务点办理。

  “首先采集犬主和犬只的信息,犬主也可现场直接用手机扫码,关注‘宿城公安微信公众号’直接注册报备(如果现场关注或前期已经注册提交成功就可省去现场登记环节);办理领取‘犬类免疫证’;接下来,工作人员要现场为犬主和犬只及证件拍照留档,最后就可以免费注射疫苗了。”宿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倪海说,目前共有3400多只狗狗有了“犬类免疫证”。

  “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犬只伤人感染后一旦发病,死亡率几近100%。因此,犬只免疫非常必要。”倪海说,本次申领“犬类免疫证”活动结束后,将开展集中检查活动,对于不主动免疫、不主动报备的犬主,特别是不文明养犬、遛犬不牵绳、饲养大型犬只、烈性犬只,一经发现,犬只或将被收容,犬主将被公开曝光或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收容流浪犬 消除安全隐患

  9月5日清晨6点,在宿城区河滨街道辖区,由河滨街道、府苑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公园管理人员及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组成的执法队伍进行文明养犬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在公园、广场等指定地点做好登记、宣传教育和引导、纠正不文明行为,严禁在公园内遛犬,检查犬只是否报备、免疫。按要求加大对无主犬、违禁犬只的收容力度,加大对携带犬只外出不佩戴狗绳、养犬人违反规定时间携带犬只出户、犬主携犬外出破坏环境卫生等行为的宣传教育和查处力度。

  一些市民养犬后又将其弃养或遗失,宠物犬流浪街头变成无主犬,这也为公共安全埋下了隐患。“流浪犬危害大,外地曾发生过野狗咬伤市民导致狂犬病发身亡的惨剧,我们对流浪犬的管理工作一直很重视。”宿豫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民警吴国瑶表示:“前期先进行排查摸底,了解各小区养犬基本情况,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如果市民饲养违规犬或发现无主犬、流浪犬,将对犬只进行收容管理。”

  那些无主犬、流浪犬被收容后去了哪里?9月6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宿迁市犬只留检所,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犬训导员李亮正在给收容的无主犬和流浪犬喂食。

  “目前,留检所里收容的犬只共有40只。”据李亮介绍,8月中旬至9月底,收容的犬只都将集中收容到宿迁市犬只留检所内,也就是宿迁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的警犬训练基地。收容的犬只进行全面的体检和疾病治疗后,按照个头大小和品种分到不同的犬舍中饲养。

  “犬舍每天都要打扫,天气热的时候,管理人员还会给狗狗洗澡,天冷了还要进行供暖处理,享受良好待遇。”李亮介绍,“收容的犬只吃的都是好狗粮,还有鸡腿肉、鸡胸脯肉,一天三顿吃饱,孕期犬只还有鲫鱼汤和狗罐头吃。”

  留检所里的狗如何领养回家呢?对此,李亮表示,犬只留检所收容的犬只,自收容之日起10日内原养犬人可以将犬只领回并支付管养费用;逾期未领回的,可以由其他人领养。领回、领养人应当符合养犬条件,并办理犬类免疫和其他相关手续。

  公园告示牌告知禁止携带宠物入园

  文明养犬 需广泛参与

  文明养犬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宿迁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领跑者,文明养犬更应该是宿迁“铲屎官”们必备的品质。早在2013年,我市就出台了《宿迁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划定养犬管理重点区域,对市民养犬的权利和义务也作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市政府12345热线统计,近几年,市区因养犬问题引发的投诉每年都达到四、五百件,给群众工作生活带来一定影响,需要我们加强养犬管理工作。”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支队长陈彦表示,针对犬只扰民、违规饲养大型犬等问题,处理方式大多是对养犬人进行规劝,引导其规范养犬行为。

  重点管理区域,哪些犬只属于禁养品种呢?藏獒、德国牧羊犬、罗威纳犬等烈性犬以及由公安机关、畜牧兽医部门认定的体高(四肢站立时从地面到肩部最高点的距离)超过61厘米的大型犬,如阿拉斯加、大白熊犬等不可以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一般管理区内饲养必须实行拴养或者圈养。

  重点管理区是指通湖大道———环湖大道———宿新公路(S249)———环城东路———环城南路———开发区大道———通湖大道。在重点管理区域内,即使饲养小型犬,也只能养一只,每天的7点到9点,17点到19点禁止遛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保安服务监管大队负责人张雷介绍:“早上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是上下班、上下学的高峰期,人员流动密集,犬只在这个时候出来活动,不安全。”

  2015年6月4日,宿迁发布《宿迁文明20条》,将“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列为文明公约。2018年6月4日,《宿迁文明20条》发布三周年之际,宿迁正式发布《宿迁文明20条》2.0版,并保留了“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这一条。

  几年来,我市养犬管理的各项制度逐渐完善,“宿迁文明养犬习惯”的形成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少一些随意、多一份规范,少一些自我、多一份责任,少一些放任、多一份管理,每位爱狗人士也需不断增强文明养犬意识,为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尽一份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