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世界数学家谱系中有位宿迁青年
2018-09-07 11:0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仲文路  
1
听新闻

  提起周密,想必不少人听说过这个沭阳青年:21岁时挑战“哥德巴赫猜想”,并将论文两次发表在《数学大世界》;22岁时对“钱德拉筛子”发起了挑战,将他的论文《钱德拉筛及其推广》发表在中科院主办的科学智慧火花网站上;24岁曾参加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随后,他不断将论文发表在国内、国际杂志上,2018年还出版了自己的专著《钱德拉筛推演及应用》和少儿科普读物《阿凡提数学智慧故事》……近日,又有好消息传来,他的名字被收录在世界数学家谱系中。

  据了解,周密是在南方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专业高级研究员、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博士生副导师、美国数学学会正式会员黄骏的推荐下,被录入到世界数学家谱系里的。讲起对周密的印象,黄骏说,研究“哥德巴赫猜想”的人很少,全世界也就那么几个,但是周密“初生牛犊不怕虎”,喜欢用反向思维进行推理,他曾把周密的论文转发到网上,很多国际上的大数学家都会来看。“他是一个因为热爱数学而研究数学的人,我相信他将来能在数学上有一番大作为。”

  今年27岁的周密毕业于宿迁经贸学院(中专学历),随后不断自学又取得了本科学历,明年3月还将前往北京高校读研。“因为身体原因,我没有上大学,但一点也不妨碍我对数学的热情。以前,因为每天只和数学打交道,家里人曾一度反对,但如今家人也都默默支持我。”周密告诉记者,他的研究结果得到了很多国内外专家的认可。他在生活上,还通过发表论文获得稿费,一些专家学者也愿意资助周密做研究,父母对他也渐渐放下心来。

  据了解,世界数学家谱系第一代根源是希腊数学家丢番图,该谱系由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教授HarryB.Coonce发起,始于1997年秋天,自2003年起,该计划得到美国数学学会与Clay数学中心的支持。

  排在周密前面的好多数学家都是麻省理工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这些世界一流大学的资深数学教授。比如爱因斯坦,我国著名数学家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陈省身,还有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提出千禧难题“孪生素数”的希尔伯特也在此列。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