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项目化推进农村留守群众关爱服务工作
2018-09-07 11:0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军贤 王胜卫  
1
听新闻

  “大爷,您最近气色好多了。”“是的,多亏了你们经常来看我,陪我聊天,帮我打扫卫生,还给我带吃的喝的。”9月6日上午,宿豫区大兴镇大兴居委会一直体弱多病的68岁留守老人王玉虎高兴地说,在居委会“三留守”群众关爱服务社“桑榆情”公益项目团队的关爱帮助下,他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这是宿迁开展的农村“三留守”群众关爱服务活动中的一个缩影。

  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是精准扶贫和建设全面小康新宿迁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人群。市民政局和市妇联在调研中发现“三留守”群众普遍生活较为困难,留守老人缺乏较好的日常照料,留守儿童缺乏较好的家庭监护,留守妇女缺乏较为稳定的就业,他们渴望得到关爱,他们也是最需要保障和关爱的特殊困难群体之一。

  针对这一特殊群体的需求,今年3月,市民政局和市妇联联合开展农村“三留守”群众关爱服务活动。经过方案起草、完善和确定,5月文件正式印发。市民政局从市级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00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市辖区开展农村“三留守”群众关爱服务活动。

  各区民政部门负责做好农村关爱“三留守”群众社会组织成立、注册、指导等服务工作;区、乡镇街道妇联积极鼓励支持农村“三留守”群众集中的经济薄弱村居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及广大基层女性,牵头创办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社,申报实施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项目。

  记者了解到,关爱服务活动面向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开展项目化服务。关爱留守老人项目主要以防范留守老人生活安全风险为重点服务内容,以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失独留守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重点开展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等基本服务。

  关爱留守儿童项目主要以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重点服务内容,以经济困难家庭缺乏关爱的低龄留守儿童为重点服务对象,重点开展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安全守护、心理关爱等基本服务。

  关爱留守妇女项目主要以促进留守妇女发展为重点服务内容,以经济困难家庭的缺乏就业的留守妇女为重点服务对象,重点开展就业帮扶、合法权益维护、反邪教宣传教育等基本服务。活动由市民政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加强项目督导,由乡村妇联监督并组织实施。

  活动推进过程中,宿迁各级民政部门和妇联组织扎实做好宣传发动、组织培育、项目设计、项目优化、公开招标和项目实施等工作。广大乡村妇联组织积极响应、支持、关爱服务活动,认真参加项目培训、成立社会组织、组织申报项目等。

  5月中旬至7月下旬,市辖区共新培育了73个以女性成员为主体的农村“三留守”群众关爱服务社,组织57个农村“三留守”群众关爱服务项目参加政府采购,共有45个项目成功中标,其中留守老人项目36个、留守妇女项目4个、留守儿童项目5个,每个项目获得两万元资助。项目实施从今年7月下旬到2019年4月底。

  截至9月上旬,全市45个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项目犹如爱的种子在宿迁乡村大地播撒,散发出蓬勃的爱的力量。1500余名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享受到专业贴心服务。通过开展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活动,宿迁积极探索社会化、项目化关爱服务农村“三留守”群众工作模式,推动身边人服务身边人,让关爱服务在物理距离上与群众更近、在心理距离上与群众更贴心,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精准扶贫和建设全面小康新宿迁增添了一份爱的力量与温暖。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