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靶向”施策攻坚脱贫 宿迁市“挂村包户”帮扶项目彰显实效
2018-09-06 16:0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洪磊 陶靓  
1
听新闻

  (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低收入人口增收,年初以来,全市“挂村包户”结对单位落实帮扶项目彰显实效——“靶向”施策攻坚脱贫)

  初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棵树街道佟圩居委会的宿迁市渔樵生态园,只见水塘连片、荷叶连天、水芹茂盛,一派生机盎然的水田风光。

  作为市政协机关帮助引进的挂村帮扶项目,渔樵生态园占地150余亩,注册资金100万元,实行种植养殖相结合,依托原有的生猪养殖场,将猪粪处理转化为种植水芹、芡实、菱角等水生果蔬的有机肥料,实现了生态环保、优质高效、循环利用的良性发展,亩均效益是种植粮食的20多倍。

  “风光”无限的不仅是渔樵生态园,还有佟圩居委会和当地低收入户。“我来这里干活已经快一年了,平时主要做一些水生蔬菜采摘、浮床制作等简单的活儿,每天能拿到70元的工钱。现在,全家人生活是越来越好!”今年68岁的徐世容是佟圩居委会的一名低收入户,在渔樵生态园,身着皮衩的他正站在齐腰深的水塘里采摘菱角。

  据市政协机关派驻佟圩居委会“第一书记”赵永先介绍,渔樵生态园自成立以来,已带动周边20余名群众就业,包括5名低收入农户,年发放工资40余万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启动以来,在市政协机关挂钩帮扶下,佟圩居委会已有78户166人实现脱贫,预计今年年底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

  初步实现“村强民富”,佟圩居委会只是全市“挂村包户”结对单位建设帮扶项目带动受益的一个实例。

  提升挂村帮扶成效,重点在产业培育,关键是落实项目。针对挂钩村居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产业结构等实际,年初以来,全市各“挂村包户”结对单位、帮扶责任人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挂村帮扶的龙头,通过引进落实帮扶项目等有效举措,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低收入人口增收的渠道,脱贫攻坚步伐坚实有力。与此同时,市委驻宿豫区、宿城区两支帮扶工作队积极用好、用足上级政策和资源,一批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低收入农户增收的优质项目相继建成达效。

  市税务局出资帮助挂钩村土地合作社种植150亩丝瓜,亩均收益3000余元,将为161户低收入农户增收14.4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市城管局帮助挂钩村建设钢架结构标准化厂房,引进宿迁随美户外用品有限公司入驻,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约80人,人均月工资2000余元,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不低于15万元的租金收入;市中级人民法院引导挂钩村发展蚕桑,全村蚕桑面积达500亩,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25万元……

  “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帮扶项目紧抓不懈,帮扶实效不断彰显。今年1至8月份,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共自筹协调到村帮扶资金1.09047亿元,建设帮扶项目385个,个人到户帮扶投入资金416.3万元,帮助村居改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帮助农户增加收入、解决困难。在帮扶项目落实等措施“精准滴灌”下,上半年全市低收入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92元,同比增长17%。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