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中老年书画家走进沭阳乡村文化大院
2018-09-05 10:5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军贤 陈兆安  
1
听新闻

  9月2日上午,宿迁市中老年书画家协会10多名书画名家,驱车赶至沭阳县胡集镇,参观开华大院,赠送书画作品,并现场指导留守儿童练习书画,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

  当日上午8时许,宿迁市中老年书画协会成员不顾年老体弱,驱车几十公里赶至沭阳县胡集镇。走进开华大院,王开华老人首先带领大家参观大院,随后进行座谈交流。宿迁中老年书画名家现场挥毫泼墨,赠送他们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开华大院现场有部分村民及留守儿童在此看书参观,书画家又现场指导,向他们传授书画技巧。

  开华文化大院面积达1600平方米,里面有图书馆、电子阅览室、民俗收藏馆、讲习所、国学讲堂、少年儿童书画辅导站、养老驿站等,不同内容的功能室让这里的“文化味”扑面而来,助老扶幼的热心公益活动更让人心生暖意。“之所以要创办文化大院,是我在外面旅游的时候,看到许多老人孩子都有学习娱乐的场所,而我们这里很少。有了文化大院可以让老人和孩子有了娱乐的去处,可以开展免费教学活动,给少年儿童补补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知识,农村大部分孩子的父母文化程度都不太高,又非常忙,孩子们到了暑假就处于放养状态。利用暑假时间,教他们学习国学,让孩子出口成章,懂道德,知荣辱,讲文明。”王开华老人介绍道。

  近年来,王开华老人利用自办文化大院设立少儿书画辅导站,先后培养多名学员,其中有20多人的作品在省市县各级书画比赛和展览中获奖或入展,有力地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4月,“江苏省少年书画辅导示范基地”和“沭阳县少年书画辅导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胡集镇开华文化大院举行。

  宿迁市老年书画协会的会员们送文化下乡,既传播了正能量,又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胡集镇村民期盼这样的文化下乡活动能经常举办。

  记者了解到,2016年6月26日,宿迁首个民间中老年书画艺术协会组织———宿迁市中老年书画协会正式成立。协会会长陈跃介绍,协会以重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乐于奉献,服务社会为宗旨,经常进行文化下乡活动。记者了解到,协会成立2年多,他们先后走进军营、老年公寓、校园等地,传播书画文化,积极发挥余热。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