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南海北宿迁兵”:当一个好兵,让亲人们满意
2018-09-04 14:5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庄力玮 周妮  
1
听新闻

  军人档案朱朗,男,1989年9月18日出生,家住泗洪县陈圩乡何邵村七组。高中毕业后就读于泗洪县某外国语学校,2009年12月参军入伍,2013年12月入党。参军以来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被评为红旗驾驶员。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某部士官,上士军衔。

  “夜深人静的时候,是想家的时候/想家的时候很甜蜜,家乡月就抚摸我的头/想家的时候很美好,家乡柳就拉着我的手……想家的时候有忧伤,也把力量悄悄藏心头……”朱朗说,这首歌是军人军旅生活的写照,每当他想家的时候,总会不由自主地哼唱这首歌。

  此次“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送亲人进军营”双拥采访慰问活动,61岁的兵爸爸朱孝芝和57岁的兵妈妈朱爱萍跟随采访慰问团来到儿子朱朗的部队。看到儿子,朱爱萍心疼地说:“儿子,你好像瘦了,也黑了。”说话间,她伸手去擦拭朱朗额头上细密的汗水。“妈,别担心,我没瘦,是比以前更结实了。”朱朗忙说。

  朱爱萍说,儿子每次给家里打电话,都不想让爸爸妈妈担心,总是“报喜不报忧”。

  朱朗已经当兵9年了,当兵的第一站是在福州。完成新兵训练后,朱朗被分配到某舟桥部队,是一名舟桥作业手兼车辆驾驶员,他这一干就是8年。因为他是军事训练骨干,服役期满后,由一名士兵转为士官。

  去年,因部队工作需要,朱朗被分配到安微驻军某旅,主要负责驾驶军用卡车运送军用物资。“那时候,一周要出车三次。”朱朗说,执行任务虽然很累,但也很充实。

  自从离开自己的家乡,加入军营这个大家庭,战友就是彼此间的亲人。“我有一位广东战友,名叫李焕树,我们一起生活与训练,相处得就像亲兄弟。”朱朗说,他和李焕树不仅在一个连、一个宿舍,还是上下铺。“那个时候还没有智能手机,训练之余,我们俩会聚在一起谈天说地。我们特别聊得来,休息的时候,我俩在营地里找到一个非常安静的角落,在那里谈训练情况、谈家长里短,无话不说,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也会互相倾诉,就连他谈恋爱遇到的挫折,也会和我细说。”朱朗回忆说,那个时候,他和李焕树简直到了形影不离的地步,李焕树成为了他当兵多年最“铁”的战友。

  2013年,李焕树退伍了。朱朗说,李焕树离开部队后,他有一段时间不适应。直到如今,他和李焕树还一直保持着联系。“我们经常用微信聊天,最近的一次聊天是在3天前。”朱朗说,他十分珍惜那段战友情。

  在部队这么多年,朱朗说自己收获很多,也有过遗憾。“在福建当兵的8年间,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相继去世了,因有任务在身,我都没能回去给老人们送终,心里一直很内疚。”说到这里,朱朗眼里流出了泪水。

  也许是对4位已故老人的愧疚,朱朗这些年来对父母格外“上心”。朱朗的爸爸妈妈在家以种地为生。“儿子每次回家探亲都会给我们带很多补品,还会帮家里干农活。”朱爱萍感动地说,儿子孝顺,儿媳王娟红也很孝顺,小夫妻俩对爸爸妈妈都很好。“儿媳生活在泗洪县城,今年母亲节那天,她给我买了一个金手镯,8000多块钱呢。我说花那钱干啥呢?儿媳说,朱朗在部队尽义务,自己忙上班,都不能陪伴在老人身边,这个手镯是她的一份心意。”朱爱萍说,儿媳给她买的金手镯,她不干活的时候就会戴上,心里美滋滋的。

  采访中,朱朗向记者透露说,妻子的预产期在今年10月中旬,过不了多久,自己就会当上爸爸。“即将到来的小生命,让我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我要继续当一个好兵,在部队建功立业,让爸爸妈妈放心,让妻子满意。”

  “大侄子,长大以后想干什么呀?”“叔叔,我想跟你一样,来当兵!”朱朗哥哥的儿子小宝此次跟着爷爷奶奶来到部队。看到军营里威武的战车、整齐的队伍,小宝心中充满了向往,说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军人,和叔叔一样值得大家尊重。

  “送亲人进军营”双拥采访慰问活动的时间是那样短暂,告别的时间很快就来临了。离开部队时,朱朗对爸爸妈妈万分不舍,不善言语的朱孝芝对儿子只说了三个字“好好干!”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