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出台垃圾分类实施办法 中心城区计划新增分类小区110个
2018-09-03 09:5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媛媛 仲文路  
1
听新闻

  提起垃圾分类,想必宿迁人一定不会感到陌生。早在2017年3月,宿迁市区金田湖畔、格林上郡、锦华名园等17个小区就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前不久,宿迁市正式出台了《宿迁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

  那么今天,记者就来跟各位唠唠“垃圾分类”那点事儿——

  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处理?分类后的垃圾都去哪儿了?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咱们宿迁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怎么样了呢?跟着记者去看看!

  记者了解到,原先的17个小区已经扩展到37个小区了,包括宿城区、宿豫区、经开区等在内的中心城区范围,这些小区的居民参与率已达到81%。

  近日,记者走进中豪国际花园、华泰御花园等小区,了解垃圾分类情况。

  “你看,这个蓝色的是可回收垃圾箱,里面有一些衣服、塑料制品;这个红色的有害垃圾箱里今天暂时没有东西;而灰色的其他垃圾箱里都是一些生活垃圾,像果皮、生活杂物等等。”8月30日,在市区中豪国际花园小区,垃圾回收员马王霞介绍道,她一共负责5个小区的垃圾回收,基本一天回收一次。由蓝红灰3种颜色区别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每个箱体外都详细地标示了不同垃圾属性的图标,清晰明了。

  这些分类的垃圾都用塑料袋打包好了被放进相应的垃圾箱里。记者注意到,每个打包袋上都贴有一个二维码贴。“凭借这个二维码可以兑换一定的积分,然后用积分可以换色拉油、大米、卫生纸、肥皂等生活用品。”北京环卫集团项目经理凌云介绍。

  “垃圾分类不乱扔,看到垃圾‘弯弯腰’”。在《宿迁文明20条》2.0版本中,垃圾分类也作为一种文明行为在宿迁被大力倡导。在市区中豪国际花园小区,小区业主吴先生将一袋衣服和塑料瓶投放进标有“可回收”字样的垃圾桶里,再将一些厨余垃圾投放进“不可回收”的垃圾桶中。他笑着说:“我已经有1000多分了,打算去再生资源体验馆兑换一袋卫生纸。”

  记者随后走进吴先生所说的“再生资源体验馆”。这个2017年年底设立的“体验馆”,是社区垃圾分类回收的便民服务站点,提供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生态积分兑换、旧物交换、代收发快递等便民服务。记者打听到,全市最高分是住在御庭世纪的一位业主,从去年4月10日到现在,兑了70000多积分!

  让记者来告诉你们,70000多积分能兑到哪些东西?

  记者比较好奇的是,这些回收来的垃圾怎么处理呢?

  “收回来的垃圾,我们需要通过机器传送、分类、打包、称重、扫码等一系列流程。可回收、有毒有害垃圾在分拣中心进行分类和打包。可回收物运送到北京环卫集团下属再生资源利用公司进行再利用;有害垃圾运送至宿迁环保局下属单位集中处理;其他垃圾由小区物业、环卫部门来处理,带水汁的厨余垃圾运送至光大环保(宿迁)能源有限公司处理。从而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下一步,我们将把垃圾分类带到更多的小区。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去约束居民垃圾分类,现阶段仍以激励为主,还需要长期地宣传推广,增强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希望大家都能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凌云介绍。

  不光是小区,记者在刚刚实施的《宿迁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中看到,实施范围还包括机关单位、学校以及各种公共场所。注意!《办法》中写道:要对生活垃圾进行强制分类。来看实施范围:中心城市及各县区范围内的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负责对其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强制分类。公共机构包括:各级党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协会、学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车站、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馆等各类公共场所管理单位。

  那么今年宿迁中心城区计划新增多少垃圾分类小区和单位呢?一起来看“时间表”和“路线图”: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居民对可回收垃圾与不可回收垃圾“傻傻分不清楚”。记者这就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