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县华冲镇:有话请你讲,句句有回复
2018-08-31 14:5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曹辉 韦伟 陈田 程祥  
1
听新闻

  “今天这是我们村举行的第2次‘有话请你讲面对面’活动,下面请大家畅所欲言。”

  “我有话要说。村东面搞土地流转,挖掘机把我家河滩地上的5棵杨树给挖掉了,必须给我家赔偿。”

  “七组和八组交界处有电线掉下来挡住路了,有重大安全隐患,希望能迅速解决。”

  ……

  8月15日,在沭阳县华冲镇东园村组织的“有话请你讲面对面”活动上,群众频频发言,反映各自关心关切的问题。

  据华冲镇党委书记张豹介绍,为了密切干群关系,解决群众关心关切的实际问题,着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华冲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自今年4月起,在全镇开展“有话请你讲面对面”活动,动员镇村干部走到群众身边,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做到群众有困难、干部在身边,群众有困惑、干部来解答,群众有要求、干部有行动。

  “华冲镇共有12个村居,镇党委政府要求各村居在每个月的10日至20日轮流开展‘有话请你讲面对面’活动,活动由各村居包片镇干部主持。”张豹告诉记者,每月一般有4个村居举行见面活动,“这样下来,每个村居一年内都会举行4次以上的见面活动,这样的时间间隔便于各村居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问题摆出来了,如何能确保群众获得回应、见到解决成效呢?

  “我们问的事情,很多都能当场得到回复,其他的最多一个星期也会有结果。这个面对面活动镇里有回访、有公示,不会拖着不办。再说了,有党委呢!要是没人解决,咱们就去找党委要说法。”该镇丁庄村村民荣明山告诉记者。

  该镇党委组织委员庄莉莉告诉记者,为了让群众的诉求及时得到回复、迅速得到解决,该镇要求各村居负责人,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当场回复的或事后自行办理的,要及时办结反馈,并将处理情况报镇党委备案;对不能当场解决的事项,按类别进行整理、建立台账,由镇党委下发交办单交由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对因政策等原因无法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做好解释工作。整个过程,该镇党委安排工作人员全程跟进,做好监督。

  “对于群众所提出的诉求,其内容、解决措施或方案、相关负责人联系方式、完成时限等信息必须在各村居‘三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镇党委组织科工作人员、驻村服务组、村组干部须开展上门或电话回访,对已办理的事项进行回复,对正在办理或者即将办理的事项告知群众办理方式。对于群众表示不满意的,组织科将责成相关负责人及时整改,直至群众表示满意或得到群众的理解;对群众反映问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干部,将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报请镇党委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庄莉莉说。

  张豹告诉记者:“开展‘有话请你讲’面对面活动,目的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我们党委政府就是要通过制度的完善、规矩的确立,督促党员干部更好地访民情、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保民生、促和谐,既要让群众有话讲得出来,更要句句有回复,绝不能让群众的话一讲了之。”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