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暑假用眼过度 开学前宿迁“小眼镜”扎堆眼科门诊
2018-08-31 14:5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艳珅 刘硕  
1
听新闻

  开学在即,“小眼镜”挤爆了各个眼科医院,不少眼镜店内也是人满为患。8月30日,记者走访宿迁市区部分医院发现,小儿眼科候诊厅、验光测视力区,放眼看去都是孩子和家长的身影。对此,医生表示,不要盲目地带孩子去眼镜店配眼镜,要先到医院或者有专业验光师的地方进行检查,首先要确定孩子到底的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散瞳验光能够分辨真假近视,初次配眼镜的孩子最好先做散瞳验光。

  近视年龄层开始低龄化

  8月30日上午,记者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发现,许多家长们都趁着暑假带孩子前来进行视力检查。家住江南水岸小区的市民周先生说:“我家孩子今年开学就要上二年级了,最近他看东西有点不清楚,我就带他过来检查一下。”周先生告诉记者,之前孩子的视力一直很好,可最近就一直嚷着看不清东西了,经检查发现,孩子已经近视150度了。周先生说:“没想到孩子这么小就近视了,真是后悔平时没有注意孩子的用眼问题,以后要让他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少接触电子产品了。”

  在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记者见到了不少像周先生这样带孩子来检查视力的父母。家住凤凰美地小区的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孩子今年10岁,经检查双眼视力都近视100度左右。宋女士说:“今年暑假,我儿子就迷上了玩手机游戏,每天都要盯着屏幕玩好久,没想到一来检查就发现孩子近视了。”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主治医生朱江说:“这几天,全市中小学快开学了,我们接诊的患者比平时多了几倍,平均一天可接诊近30多名‘小眼镜’。”朱江告诉记者,接诊的“小眼镜”近视度数大多在200度左右,都是在近视的初始度数。朱江说:“现在的近视年龄层开始低龄化,我接诊的最小的近视患者只有4岁。”

  孩子眼睛异常应及时就医检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带上眼镜后近视度数会越来越深,这就导致很多家长不愿意给孩子配眼镜。对此,朱江表示,近年来,孩子近视年龄越来越小,大多数都跟用眼习惯、用眼卫生和时间有关系。建议家长要控制孩子看电子产品的时间,多带孩子到户外运动。同时,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孩子看电视眼睛虚着、偏着或在一定距离内感到模糊,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确定是否为近视或出现其他异常。朱江说:“有的家长担心孩子近视以后戴眼镜度数是否会激增,其实专业医生会对近视的患者进行干预,在用眼时间和习惯上提出建议。只要严格遵守和听从专业医生的意见,就能够对近视度数进行控制。”

  同时,朱江提醒广大市民,在给孩子配眼镜之前需要到医院进行一系列专业的检查,如果是假性近视,暂时可以不用佩戴近视眼镜,先用药物治疗。一旦真性近视,去正规医疗机构眼视光中心规范验光配用眼镜才是唯一的正确途径。朱江说:“要预防近视和度数加深,每次近距离用眼的时间达到40分钟左右时,需要休息10到15分钟。另外,家长一定要适当控制孩子的使用电子产品时间,每天能够保证孩子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这样能够让近视眼的发生率大大降低。”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