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积极打造“扶贫车间” 让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2018-08-31 09:3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晨 张碧晴 张杰  
1
听新闻

  “现在工厂都建到家门口了,上下班方便,收入也不少,还不耽误家里事,谁都说好。”8月25日,在宿迁市宿豫区保安乡永胜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一侧的一间房屋里,66岁的抗泽霞正和十几名工友紧张有序地制作纸箱。裁切纸板、涂白胶、折叠……虽然有人动作娴熟,有人还略显生疏,但忙碌的场景和普通工厂的生产车间并无二致。

  这里是永胜居委会打造的“扶贫车间”之一。“这间房屋是属于我们村集体的,有偿租赁给工厂使用,既能实现村集体可持续增收,又能带动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就业增收。”永胜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苗南昌介绍说,去年以来,经多处实地考察,最终敲定上纸箱加工项目。纸箱厂于今年3月份正式投产,带动20余人就业,月平均工资1600元,村集体年可增收3.7万元。

  自从到纸箱厂打工,贫困户侯宜成的生活渐有起色。“他是一名聋哑人,之前一直没能找到工作,也就没有经济来源。我知道后,就把他找了过来,教他制作纸箱。”纸箱厂负责人夏增超告诉记者,侯宜成既能干又细心,交给他的工作都能很好地完成,现在每个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我们这个项目技术难度不大,只要用心就能干好,我们愿意帮助那些有困难的村民。”

  “建设‘扶贫车间’,就是为了让不方便进工厂的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这种亦工亦农的用工形式,也深受留守妇女和老人的欢迎。”苗南昌说,有了纸箱厂的成功经验,居委会又先后招引了手套制作、水晶制品、装饰板材等多个操作简单、方便易学、不受生产线限制的项目,建成了一批“扶贫车间”,让有需要的村民都能变身“上班族”。

  “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指出,要聚焦低收入人口脱贫,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大力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扶贫车间’就是我们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载体。”苗南昌满怀信心地说,永胜居委会将继续招引劳动密集型企业,让更多村民动起来,激发他们通过双手去改变生活现状的意愿,真正从“被动脱贫”转变为“主动脱贫”。

  短评:

扶贫先扶志 致富先治心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就是说,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是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双手来创造。

  对于如何帮助群众实现这一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给出了答案:“对于群众而言,‘不愁吃、不愁穿’需要以稳定的收入为基础,需要以稳定的就业作保证。”由此看来,“扶贫车间”这种以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为主要目的的就业扶贫方式,可以说是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实现精准脱贫的有效方式。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这就要求精准扶贫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只有把贫困群众的心焐热、脑更新、劲鼓起,才能让自身努力与外界助力同频共振,提升脱贫的内生动力。而“扶贫车间”通过模式创新,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有效把贫困人口嵌入到产业发展的链条中去,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能就业,使他们在劳动中提高技能、增加收入,在工作中体现价值、增强自尊,很好地起到了扶志和扶智的作用。

  不仅如此,“扶贫车间”还起到了致富先治心的作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打工,既有了稳定收入来源,也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在大大提升获得感、幸福感的同时,更有利于消除安于现状、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加速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观念转变。

  当前,宿迁正处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脱贫攻坚作为其中最艰巨的任务,就需要全市上下积极为贫困群众搭台清障,打造更多“脱贫车间”这样的载体,从而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早日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