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天岗湖乡:立体农业探索脱贫新路径
2018-08-30 1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宿迁讯 近年来,泗洪天岗湖乡创新利用岗坡地和大湖的特有自然资源禀赋,推进立体农业发展探索脱贫致富新路径。“岗上林果+洼地水产”创新发展“农光立体项目”,利用光伏板下空地进行经济作物种植、水产养殖等项目,不断推进土地的综合立体发展,提高亩均产值效益。

  目前,该乡和永盛光伏合作打造的1000亩装机容量达36兆瓦的“光伏+油牡丹”项目已进入运行阶段。首先以高价租用农民不适宜种植粮食作物的土地,用于光伏项目建设,然后再将光伏板下面空闲土地以低价租给本村贫困户栽植油牡丹,并雇佣这些贫困户为光伏基地工作人员,让“失地”农民既有了工作又进行经济作物种植,该项目直接解决了周边30余名贫困户就业和致富问题。

  此外,该乡还在重点打造光伏+小龙虾”项目,该项目由汤庄村和天岗湖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合作,在汤庄村建设了300亩小龙虾渔光互补养殖项目,年产值可达70万元,60%收入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40%用于村集体经济分红,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还缓解了集体经济发展慢的尴尬局面,有效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与此同时,该乡正在建设500兆瓦光伏领跑基地,高标准规划光伏+水产养殖示范区,计划打造10000亩渔光互补养殖基地。(汪海林 蒋海亮)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