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获评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2018-08-30 09:0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洪磊  
1
听新闻

  近日,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命名表彰中,泗阳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县区。这是该县继连续四年蝉联全省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以及获评全省法治建设示范县、全省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后,获得的又一重要荣誉。

  近年来,泗阳县紧紧围绕法治县创建工作,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在高效法治政府建设、保持公正司法、推进全民守法、推进法治惠民项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坚持依法行政,在全市率先实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率先建立县委法律顾问制度,有效预防行政案件发生,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一窗审批”、大数据平台建设,省“3550”改革泗阳模式在全省推广。建立司法公开平台,深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推行轻微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快速处理机制,持续增强司法公信力。

  与此同时,该县结合“厅(局)长泗阳行”、邀请专家学者举办讲座等方式,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开展百名法律顾问百村行活动,通过法律宣讲,让广大群众知法懂法用法;探索开展“庭审进校园”“阳光护航———抵制校园欺凌”系列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更加浓厚。坚持以民为本,每年排出10项法治惠民项目,明确项目实施具体内容、目标和进度要求;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经济困难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12.2万元,向经济困难执行申请人和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44万元;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全要素“网格化”社会治理入选省第二批试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