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机器“升级”老手艺 沭阳这对六旬夫妇年出口30万双“千层底”
2018-08-30 09:0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杨芹 仲文路 丁华明  
1
听新闻

  “最近天气好!这些鞋底很快就能晾干了。”8月28日上午,在沭阳县钱集镇漆圩村一户普通的宅院门前,近千双“千层底”正在“晒太阳”。据了解,这个普通的宅院其实是一个手工作坊,今年66岁的漆以军既是户主也是老板,他和妻子张翠香十几年来一直做着手工布鞋底的活计,平均每年能做出30万双布鞋底全部用来制成布鞋,出口到欧洲等地。

  手工布鞋,在我国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这是一项既有实用功能,又有丰富文化艺术价值的民族特色传统技艺。过去,老百姓都是用浆糊把一层层的旧布裱糊起来,用针线做成鞋底,就称为“千层底”。“我们小时候,能穿上一双妈妈纳的‘千层底’那就甭提多开心了,走路不打脚,暖和又舒服!可是如今,手工做的布鞋是越来越少了。”回想起自己小时候穿着母亲亲手做的布鞋,漆以军说,做好一双手工布鞋必须经过打浆糊、剪底样、纳鞋底、滚边口等十几道复杂的工序,慢工出细活,手工做一双鞋短则三天,长则得一星期,尤其是纳鞋底,全靠一针一线纳出来。

  漆以军和妻子结婚以后就和小舅子一起在一家制鞋厂工作,中间也曾改行做别的事。但在2007年,他们夫妻二人又重新做起了老本行,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们给老手艺“升级”了。“那时候做鞋子基本上都是纯手工,裁底样、纳鞋底等,一双鞋底做出来最快也要半天时间。可如今,我们引进了一些机器,一个工人一天最多能做出近300双鞋底。”据漆以军介绍,他的这个手工作坊招收了十几位工人,都是本村或邻村的居民,大多年龄在50至70之间,别看年纪不小了,做起活来速度可不慢。

  “你看,以前这些鞋的底样都是手工剪出来的,现在用机器了,一压就10个鞋样,也就1秒钟的事儿;还有这个布鞋的包边条,以前都是慢慢地剪,现在机器一秒钟就能剪裁出好几十条来;最关键的是纳鞋底,以前都是一针一线的,耗时又费力,现在呢,有了这种缝纫机,针脚能砸的密密麻麻,估计也就2分钟能缝好一双。”漆以军说,别以为用了机器他们就能“偷工减料”,最关键的一项是把许多底样粘到一起,他们家一直都是自己打浆糊,用水和面粉熬制出浆糊后,把底样一层一层糊上去压紧,因为有了这左一层右一层的鞋底,所以布鞋才能被称为“千层底”。

  “我是和我家小舅子一起合作的,我们做鞋底,他负责做成品,一天提供1000双鞋底是没有问题的。”漆以军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变化,千层底的布鞋也离人们的视线越来越远。纯手工做千层底的也越来越少了,但是,仍然有一些人喜欢穿千层底的老布鞋。如今,漆以军的孙子都已经上大学了,儿孙都让他不要再劳累了,可他却依旧坚持着这个老行当,他说,能在老家一边守着土地,一边守着“千层底”,他觉得开心,也认为自己活得有价值。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