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四部门联合推动货车检验检测改革
2018-08-30 09:0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国康 申兆胜  
1
听新闻

  8月29日,记者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今年以来,宿迁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环境保护局四个部门密切配合,多措并举,严格落实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改革政策,切实推进道路货运车辆安检、综检和排放检验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验、重复收费,减轻道路货运经营者负担。

  首先是积极推进“三站合一”。“三站”,是指机动车安检站、综合性能检测站和排放检验站。鼓励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同时申请开展机动车安检、综合性能检测和排放检验,实现“三站合一”。督促尚未实现“三站合一”的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及时向质监部门申请安检、排放检验资质认定,并与公安、环保部门实现数据联网,确保在2018年9月底前实现“三站合一”。

  二是实现“三检”结果互认。在综合性能检测和安检标准整合前,道路货运车辆的安检、排放检验报告在年度有效期内,综合性能检测中涉及安全的项目和排放检验不再重复检验、收费,综合性能检测机构直接采信安检和排放检验报告结论。推进年审、年检周期同步。严格执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货车安全技术检验周期。自2018年7月1日起,逐步推进货运车辆年审与年检周期同步,对年审周期与年检周期不一致的,以货车年检有效期为准。

  三是规范检验检测收费行为。督促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严格落实“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和“检测结果互认”的规定,在检测业务大厅的醒目位置公示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严格按照实际检测项目分项收费,确保取消重复收费、减轻检测负担的改革目标落到实处。

  同时,实现省内货运车辆异地检测。今年8月,宿迁综合性能检测机构在与“江苏运政在线”完成数据对接的基础上,实现省内货运车辆异地检测。本省货车经营者可向驻在地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异地年审申请,提交道路运输证、车辆行驶证、综检报告。同时推进省内网上年审,货车经营者可以通过“一张网”或微信端向车籍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网上审验审核申请,审核合格后自动推送车辆年审情况。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