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绽放在无花果树下的军人精神
2018-08-29 09:2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朱红川 王娜颖  
1
听新闻

  8月25日清晨,记者在宿豫区顺河街道周石庄社区宾宾果蔬种植家庭农场里见到了转业“兵王”崔学宾。

  “现在无花果必须立刻进行采摘,否则就要坏掉了。”正忙着采摘无花果的崔学宾向记者解释道。行走间,他的雨靴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这两天早晨露水多,都灌进雨靴了。”崔学宾脱下雨靴,倒出其中的积水,露出了已经泡得发白的双脚。

  谈到“兵王”的头衔,崔学宾黝黑的脸庞上满是骄傲:“当兵时,我在全师无线电通讯大比武中获得了第一名,荣立了三等功,然后战友就称我‘兵王’了。”

  周石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曹礼明告诉记者:“2016年,崔学宾响应政府号召回到周石庄,拿出了8年搞物流赚的全部资金,流转了153亩土地,开办了宾宾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同时担任了周石庄社区副主任、党建书记。”

  2017年,崔学宾从山东嘉祥无花果研究所引进的5大品系、6000株无花果树开始挂果。为了推广产品,崔学宾大胆采取免费采摘、免费品尝等销售策略,很快得到了水果销售商和前来采摘市民的认可。

  2018年初的一场大雪,给事业刚刚起步的崔学宾迎头一棒:雪后的低温,让6000株无花果树枝条全部冻死。在山东嘉祥无花果研究所指导下,经过一个星期不眠不休的工作,崔学宾终于完成了对6000株无花果树的“拯救”。

  春季万物复苏。当看到80%的无花果树抽出了嫩绿的枝条,崔学宾这才露出了笑容。根据技术指导,崔学宾采取压枝、剪插等育苗方法,当年繁育出10000多株无花果树苗。

  “崔学宾是个好兵。他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精神带到了地方。”谈到崔学宾,同为退伍军人的曹礼明夸赞不止,“每天早晨5点,崔学宾就到农场里施肥、除草、养护苗木;技术员来授课,他带着工人一起学习;他还准备推广无花果种植,带动低收入户共同致富。”

  现在,崔学宾通过电商平台、实体店铺、微信等多种渠道销售无花果。“今年,无花果产量在250公斤每亩,明年预计将突破500公斤每亩,往后产量还会增加。前不久,我还引进了一台无花果烘干机,开始尝试无花果深加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