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架起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宿迁市出台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实施办法
2018-08-29 09:2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陈追  
1
听新闻

  《中共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完善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于8月27日正式出台,标志着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为代表联系群众架起了“连心桥”,打通了代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何联系?

  履行法定义务,发挥主体作用

  《实施办法》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人大代表的法定义务。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的基础工程,是提高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实效的重要举措。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有利于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更好地发挥代表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增强履职尽责、为民代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纾解民困的积极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宿迁作出积极贡献。

  联系什么?

  聚焦发展大局,回应群众关切

  《实施办法》明确,人大代表开展联系群众工作,要围绕党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服从服务于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具体有五个方面的联系内容,主要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宪法法律法规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听取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决定重大事项、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等议题,征求群众意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了解掌握群众所思所盼;结合代表从事的行业和专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实际了解群众的要求。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乡镇(街道)人大要上下联动,积极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做好联系人民群众工作,重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怎么联系?

  搭建工作平台,开辟多种渠道

  《实施办法》要求,要加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的平台建设,拓展联系渠道和方式,以灵活多样的形式了解、掌握、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实现代表联系群众“零距离”。一是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人大的重点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二是要规范代表小组活动,加强代表与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群众的联系,经常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三是要深化人大代表“四联四助”主题活动,联出真情、助出实效,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四是要深入推进“千名代表听百案”活动,深化司法监督,广泛吸纳民意;五是要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工作平台作用,定期开展联系原选区选民活动,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六是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的网络平台,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开发和运用移动终端APP、微信公众号等手段,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七是建立上下级代表及选民紧密联系机制,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网格化地联系选民和群众,实现全覆盖。

  如何反馈?

  及时分级处理,着力解决问题

  《实施办法》规定,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收集的意见建议可以通过提议案建议、发表审议意见、撰写调研视察报告、转交群众来信、向人大常委会或上级人大代表或有关国家机关反映等八种反馈方式。同时,各级人大机关应建立健全代表联系群众意见分级处理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人员,协助代表梳理分析群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有关机关、组织要尊重代表权利,认真研究采纳代表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一府一委两院”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办理情况,应当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或者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报告。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街道)人大要对群众意见建议及代表依法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情况加强跟踪了解,督促有关机关、组织将处理情况通过适当形式向代表和群众反馈,并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于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可以组织代表开展专项评议、专题询问,着力推动问题解决。

  怎样保障?

  优化履职服务,强化履职监督

  《实施办法》提出,各级人大机关是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密切联系群众的集体服务机构,要加强“四个保障”。一是组织保障,健全各级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机构,充实人员力量,为代表联系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二是知情保障,完善代表学习培训制度,并通过适当方式向代表通报重点工作,提供信息资料,协助代表知情知政;三是时间保障,代表所在单位应支持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相关工作,依法给予必要的时间保障;四是经费保障,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所需经费从人大代表活动经费中列支,列入本级财政预算予以保障,专款专用。同时,建立健全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制度,加强代表履职信息管理,完善履职档案,并将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作为考核评价代表和换届时提名连任的重要依据,引导广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切实将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