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认真贯彻落实《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 以法治“绿线”严守生态“绿地”
2018-08-29 09:2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睢婷婷 张慧君 张帆 熊梦梦  
1
听新闻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人在绿中,城在园中”,在宿迁,随处可见的那一抹绿色,让这座城市焕发勃勃生机与活力。

  绿色是城市的生命,更是园林城市的核心。为了保护绿化建设成果,市人大高度重视,在获得地方立法权之后,首部地方性法规就以绿地保护为主题进行立法,2016年12月,颁布了《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为我市园林绿化保护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对加快推进绿色宜居新宿迁建设、发挥改善我市人居环境的综合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宿迁,建绿、爱绿、护绿的意识深入人心,违法毁绿、占绿的现象越来越少了;花香迎宾、绿树绕城、庭院缤纷的城市个性特色在逐步彰显。

  市国土广场

  布绿———要绿“量”更要绿“质”

  “现在出去遛弯都不用跑远,感觉哪哪都是绿,街头绿地建设标准也不比公园差。”市民成女士说。

  说宿迁用“园林”幸福一座城,一点也不为过。从建市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市既注重城市园林绿化“量”的积累,强调栽树种草、应栽尽栽,让城市空间“绿”起来,又更加注重城市园林绿化“质”的提升,注重城市绿地系统的构建,注重城市公园体系的建设,注重亲民、便民、惠民服务水平的提升,陆续获得了江苏省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但是,对园林绿化的现状宿迁并不满足———今年3月,我市以优异成绩获评“江苏省生态园林城市”后,又立即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更大力度推进彩色城市建设、街头绿地功能完善、生态修复等项目,开启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新篇章。

  为了给城市增添更多绿色,我市围绕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目标定位,紧扣“生态、民生、品质、保护”四个关键词,高质量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重点围绕公园绿地、单位庭院开放、“公园广场+”等6个方面,编排中心城市重点园林绿化建设项目104项,着力提升城市景观特色,进一步增强城市活力与吸引力。截至目前,银杏片区、莘园“公园广场+”等37项工程已完工,其余各项工程按序时进度稳步推进。

  对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标准要求,我市全面开展“生态园林城市群”创建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营造城市特色、打造城市品牌、优化生态环境。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我市加快“城市公园绿地10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的公园绿地系统;大力推进24条城市主次干道林荫路建设,构建城市绿色廊道体系,提升市民出行舒适度;在16个公园绿地中增加游乐设施、体育设施、文化设施,不断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实施市审计局、财政局等单位庭院开放工程,开放共享绿地空间,确保具备条件的单位庭院应开尽开;强化立体绿化建设,因地制宜建设13处花境花坛、绿雕小品,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和精细化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中心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40.56%、42.96%和15.46平方米,较上一年分别增长了1.45、0.6和1.22个百分点,在全市形成了道路绿荫化、公园功能化、绿地综合化的绿化新格局。

  市财政广场

  护绿———全民参与守护生态

  “请问宿豫区能不能多建一些像千鸟园这样的公园,还有千鸟园边上做的水系挺好,以后是不是应该多建一些有水的公园?”

  “我们目前已经计划沿洪泽湖路和尚阳城规划打造水景公园。”

  “我住在宿城区海天翡翠城小区,我们小区很多业主私自圈占绿地建自家花园。”

  “前期,城管局已先后四次对该小区私自圈建绿地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整治。下一步,我们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和小区物业对此事进行再调研、再研究,尽快拿出整治措施。”

  “珠江花园小区里树太多,树上有很多虫子,能不能建一些车棚,充电桩等设施?”

  “我们将安排专人进行一次调查,听取住户的意见后对树木进行移栽,并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配建相关设施。”

  古黄河风光带

  今年7月18日,我市举办了“创生态园林城市,建绿色宜居家园”政民互动活动,市领导带领住建、规划、城管、交通、水利、环保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区分管负责人与市民面对面交流,倾听市民心声,现场解决市民网友提出的问题,并呼吁市民从自身做起,共同守护生态文明家园。

  园林绿化在给市民带来越来越多“绿色福利”的同时,也获得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热切关注———不随意破坏绿化,主动制止、投诉和举报损毁城市绿地的行为,以投资、捐资、认养等形式,参与城市绿地的建设和保护……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市依法进行行政审批许可破绿、占绿事项168项,收缴绿化损坏赔偿费用417.71万元;对相关部门要求在水景公园等第一批永久保护绿地内开挖、建设通信基站的两起占绿申请,提出另行选址建议,有效保护城市绿地建设成果。除此外,园林绿化主管部门还组织开展日常巡查,强化巡查责任和范围,发现、制止并及时上报城管执法部门查处非法毁绿占绿行为42起。与此同时,城管执法部门严厉打击毁绿占绿各类违法行为。《条例》实施以来,市区共督促整改和依法查处毁绿占绿等各类违法行为近2000起,其中行政处罚41起,处罚13.53万元。

  在宿迁,为深化市民护绿责任,推行了“信用承诺+契约”的管理模式,把商户“包门前绿化”纳入承诺契约条款,实行信用积分管理,充分运用“失信惩戒、守信激励”的措施,全面增强沿街商户爱绿护绿意识,取得了明显效果,过去一些在树木上栓绳或钉钉晾晒等现象大为减少。

  针对部分居住小区毁绿种菜较为突出的实际问题,一方面突出源头管控,以完善城管进小区模式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了城管、社区、物业和业主自治“四位一体”的监管机制,确保毁绿行为第一时间发现到位、责令整改到位;另一方面,突出执法保障,对各类毁绿行为不配合整改的,坚决依法查处。仅今年以来,共查处和整改居住小区各类占绿毁绿行为186起,其中行政处罚21起。

  为守住生态“绿地”,每年,我市结合“420城市绿地保护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在全市开展“以法律为利刃,守护生态大公园”的爱绿护绿专题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在城市主要公园、广场设立宣传点60余处,进行现场宣传普法、发放宣传单页,通过互动答疑、现场签名等方式引导市民保护绿地,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爱绿护绿的浓厚氛围。

  不仅如此,我市住建部门还通过电视、报纸、住建政务网站、宿迁风景园林杂志等媒体及时宣传绿地保护工作和法规政策,曝光擅自破绿、毁绿典型案件;利用微信、微博、“速新闻”等点击率高的传播平台刊载绿地保护知识、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成果。今年以来,各级媒体平台累计发布宣传信息80余条,发放单行本、知识问答、倡议书、宣传海报等6万余册,在主要公园广场设立标识标牌200余个,展示宣传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建设成果,普及绿地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倡导绿色文明理念。

  培绿———精塑宿迁生态园林品牌

  编制了《城市绿地规划建设导则》《“四类城市”建设导则》等27项导则规范,严格管控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等各个环节,不断提升园林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强化法律监管,严格执行《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加强执法巡查,加大对损绿、毁绿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城市园林绿化成果……城市绿地是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如何才能让它变得更美?围绕“江苏生态大公园”的发展定位,加快生态园林城市建设,推动城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是我市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选择。

  俗话说,城市美不美,一看绿化二看水。目前,我市已全面启动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也明确了让城市绿地变美的路径———紧扣“生态、民生、品质、保护”四个关键词,高质量推进。怎么做的?请看———

  为进一步完善目标考核工作机制,我市制定了《2018年宿迁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考核办法》《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考核办法》,强化市县区联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召开全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3次,开展全市园林绿化建设工程和养护管理质量督察考核1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2期,下发整改通知书、交办单12份。修订“绿化养护管理导则规范”“养护招标细则”“养护工作月历”,在原有网格管理基础上结合微信工作群,确保任务量化、责任到人。强化结果运用,将日常巡查记录以及数字化城管、12345热线、来电来访等社会监督纳入年终考核,与评奖评优、养护经费挂钩,进一步提高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责任意识和品牌意识。

  在绿化养护方面,我市创新管理模式,推进绿化管养“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运作,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引进资历好、实力强、专业水平高的管养队伍,保障城市园林绿化管养质量。目前,市区80%以上的公共绿地已实行市场化管理模式。持续开展“园林绿化对标竞赛”、城市“绿毯”行动、古树名木管护等专项活动,全面有效落实黄土露天整治、行道树缺株补植、病虫害防治、抗旱保苗等绿化养护工作,今年以来,仅市区就补植行道树1050余株、绿篱2.5万平方米、草坪地被8万平方米,累计栽植花毛茛、角堇等时令观赏花卉150余万株,市区园林绿化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

  我市以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今年以来,组织赴徐州、南京、杭州等地考察学习绿化养护、绿雕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等工作8次,邀请省级以上专家学者莅宿授课2次,省内外兄弟城市莅宿考察交流近10批。加强园林行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病虫害修剪防治技术、树木修剪技术等专项培训活动3次,参培人员达1500人次;组织开展全市优秀建设(养护)工程评选、全市盆景工、花卉园艺工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促进园林绿化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业务素质提升,着力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园林人才队伍。

  共筑生态城。不久的将来,一座“绿有荫,花满城,香飘四季的生态宜居宿迁城”必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