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开通微信报警服务 最好的报警方式仍是电话拨打110
2018-08-29 09:2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艳珅 刘丽  
1
听新闻

  最近,20岁女孩因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如何在危急关头自救,再度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话题。近日,宿迁警方开通微信报警功能,在危急情况又不方便拨打报警电话时,可以通过发一条微信“一键报警”进行自救。同时,宿迁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我国范围内,最通用、最有效、最快捷的报警方式,还是电话拨打110!

  宿迁开通微信报警服务

  8月28日,记者从宿迁市公安局了解到,宿迁公安微警务已嵌入“报警系统”。如市民感觉到危险时,不方便拨打“110”,也可以使用微信报警功能。在首次使用宿迁微信报警时,需要使用“宿迁公安微警务”便民服务功能,需先进行实名验证(按微信提示步骤,约1分钟即可验证完毕),建议广大市民提前验证。在关注“宿迁公安微警务”公众号后,在下方功能面板里点击“便民服务”,随后,选择“一键报警”,在出现“报警须知”的页面后,阅读并点击下一步,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填写信息即可。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的拨打“110”电话报警相比,“微信报警”多了定位功能,特别是在一些不便电话报警以及无法说清报警地址的情况下,“微信报警”的优势更加明显。

  市民了解的紧急救助功能有哪些?

  在需要发出紧急救助信号时,市民知道怎么处理吗?昨日,记者来到市区幸福路进行采访。市区幸福路一家服装店销售员朱女士建议女性在乘车软件中添加紧急联系人。朱女士表示,她在打车软件中添加了紧急联系人,可以实现自动分享行程以及紧急救助功能。朱女士说:“在个人设置页面就可对‘紧急联系人’进行设置,最多可以添加5名联系人。”

  在采访中,还有不少市民表示如果不方便电话报警时,可通过短信报警。家住恒大绿洲小区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会选择第一时间联系警方。刘先生说:“如果我在乘车时遇到危险,那个时候不方便打电话报警,我会编辑短信报警,把车牌号、行车时间、路线、司机特征、车子特征等细节,编辑短信发送到‘12110’。”

  此外,还有很多常用苹果手机的市民表示,苹果手机有紧急联络功能,为用户带来一种新的拨打紧急电话的途径,用户可以通过快速按电源按钮5下激活这项功能。一旦该功能激活,系统就会触发3秒倒计时,并在倒计时为“0”的时候拨打电话,比如110、119、120以及紧急联系人等。据了解,SOS功能允许用户最多通知3个联系人,而这3个联系人除了能收到你的求救信息之外,还能接收到你当前的位置信息,位置发生变化时还会更新信息。

  警方提醒:最好的报警方式仍是拨打110!

  在大家感觉遇到危险之后,如果只能打出一个电话,请打给“110”。如果只能发出一条短信,请发给“12110”。如果只能发出一条微信,请选择微信报警。但是短信对报警的事实描述会不太清楚,包括最重要的时间、地点、原因、对方人数、有无武器等关键问题,不像电话报警,接警员会问清楚这些问题。同时,短信和微信会因为信号等原因延迟收到甚至收不到。

  短信、微信这类新颖的报警方式还属于部分地区在推广试用,并不是全国都可以使用。对此,宿迁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全国报警最好的方式还是拨打110!

  新闻链接:

  女性朋友如何安全乘车?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