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翔光:我爱祖国的蓝天
2018-08-28 16:0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庄力玮 周妮  
1
听新闻

  军人档案田翔光,男,1994年9月8日出生,家住泗洪县石集乡李台村四组。2013年从宿迁中学高中毕业后招飞到空军航空大学,后又就读于陆军航空兵学院,2017年6月毕业。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某航空旅副连职飞行员,中尉军衔。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金色的朝霞在我身边飞舞,脚下是一片锦绣河山……春雷为我敲战鼓,红日照我把敌歼,美丽的长虹搭起彩门,迎接着雄鹰胜利凯旋……”这首军歌,唱的是飞行员的浪漫。

  近日,当“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送亲人进军营”双拥采访慰问团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陆军某航空旅的机场,只见宽阔的机场上,整齐地停放着数架直升机。一位穿着蓝色飞行服的飞行员正在对直升机进行检查。他,就是本次采访慰问的对象———田翔光。

  这架直升机是田翔光每天形影不离的“伙伴”,陪伴田翔光头顶蓝天,搏击长空,挥洒青春热血的“伙伴”。

  泗洪县民政局双拥办负责人介绍,田翔光的爸爸田升和妈妈石艳都在外地务工,没能参加此次“送亲人进军营”慰问活动。前来部队探望的,是田翔光母亲的侄女石绍莲。她带着全家人的关心与期望,来到部队看望表弟。

  “表姐,这天真是热,一路辛苦了!”

  “还好,这次能来到部队看望你,真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事情。”

  田翔光告诉记者,他的爷爷田培贤在解放战争期间当过兵,参加过大别山地区剿匪战斗。“小的时候,爷爷总是和我讲当兵的历史,我耳濡目染就对军队产生了向往之情。”田翔光说,他的哥哥田翔宇也是一名现役军人,目前在广东某边防部队当兵,是一位正连职军官。

  爷爷虽已去世,但他和哥哥都在传承着爷爷的“血脉”。自己和哥哥相隔千里,但他总感觉哥儿俩在军营这个大家庭里“并肩作战”,相互鼓励着。

  说起自己的名字,田翔光很是自豪,他说这个名字给人以翱翔蓝天之感,似乎在冥冥之中,就注定了他与蓝天结下了不解之缘。“翱翔天空,争得荣光。这就是我对自己名字的诠释。”田翔光说。

  飞行员的训练极其严格,也很艰苦。要经过高强度训练,才能确保每次执行任务万无一失。田翔光说,飞行员必须经过抗晕训练,旋梯就是抗晕训练的主要器具。旋梯是用钢管焊成的,中心有轴承,固定在3米多高碗口粗的梯型钢管架的横梁上,可围绕横梁前后转圈。“旋梯主要是锻炼人的平衡机能及稳定性,是飞行员体能训练必备的科目之一,这一关过不去,很可能会被淘汰。”

  田翔光说,祖国的蓝天是他热爱和向往的地方。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他根本转不了几圈。下梯后,两条腿的膝盖都被磨得红肿出血。“我决不能半途而废,身上常常是旧伤加新伤,裤子磨破不知有多少条,我都坚持下来了。”田翔光说,考核时,正反各20圈旋转,加上制动,他的成绩为55秒,比1分零5秒的优秀成绩缩短10秒钟。对田翔光来说,这10秒钟,是他经过一秒一秒的艰苦训练拼出来的,10秒钟的背后,不知流下多少拼搏的汗水。正是这种严苛的要求和不怕苦、不怕累的拼搏精神,他两次被评为“优秀学员”。“迄今为止,我已经安全飞行了194个小时了。”田翔光说。

  采访中,田翔光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恋爱经历,可以说他对待爱情也像对待训练那样,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他与女友朱姝惠是宿迁中学的同学,相恋4年了,相见的机会却寥寥无几。女友曾到外国留学,回国后在天津工作。“那时候我上军校,只能在她假期回来后见上短暂的一面。”田翔光说,距离并没有改变他对女友的爱,而且爱得更深。“我们打算明年结婚,今后会两地生活,我们都做好了准备。”田翔光说。

  “表弟,你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我们都以你为荣。希望你能在部队好好干,飞得更高更远……”在机场,表姐石绍莲给田翔光擦汗,她希望表弟飞过万道霞光,也飞过狂风暴雨,掠过河流山川,也掠过惊涛骇浪,争当空军的优秀飞行员。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