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一居民怕二次手术选用“永久”材料 岂料植入体内的钢板却断了
2018-08-28 08:5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刘玲  
1
听新闻

  2016年6月,泗阳县居民付某因腿部骨折至某医院接受治疗,某医院为付某做内固定术。术前,该医院医生告知付某,手术使用的内固定材料价格有一万多到两万多不等,征询付某用哪一种。付某便询问有何差别,听到医生说两万多元的内固定材料可以永久植入人体不取出,避免二次手术的痛苦,付某有些心动。但对于普通家庭的付某来说,两万多元也不是小数目。考虑再三,为免于二次手术,付某决定使用两万多元的内固定材料。手术很顺利,不久付某便出院回家。

  出院三个多月后,付某感觉手术部位常常隐隐作痛,最初还能忍受,但随着时间推移,疼痛加剧,连正常行动都受影响。付某只得来到离家较近的医院拍片检查,影像显示其植入体内的内固定钢板已断裂成两截。付某赶紧带着片子找到某医院,在某医院安排下再次进行了检查,确认内固定钢板已断裂,但某医院却让付某自行去做内固定取术。付某只得去其他医院做内固定取出术,取出断裂的钢板。

  不是说可以永久植入吗?怎么莫名其妙就断了?越想越不对劲的付某拿着取出的钢板再次找到某医院,要求赔偿损失。就赔偿事宜,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付某诉至泗阳县法院。某医院以付某出院已多时,钢板断裂系其自身使用不当造成为由拒绝赔偿。后经法院调解,某医院与付某达成调解协议,某医院给付付某各项费用共计3万元。

  【评析】内固定医疗器械是许多骨折病人手术时需要的手术材料,病人骨折后为保护和促进骨愈合,需要接受内固定手术。内固定手术植入的接骨钢板、螺钉等,本身应具备相应的安全性、有效性,医疗机构在使用过程中应认真核实检查,正确安装,同时对患者履行充分告知的义务,以保障患者的人身、财产安全。

  内固定术后,植入的内固定医疗器械发生断裂的原因可能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器械质量缺陷、医方手术不当、患者负重依赖等,其中质量缺陷争议最为普遍。如果患者术后出现内固定材料断裂,而医院未尽审慎检查注意义务,致使鉴定材料不充分,钢板断裂是否有质量问题原因不明,则不能排除医院所提供的内固定医疗器械存在质量问题,对患者因钢板断裂需另行内固定取出术造成一定的损害,应当按过错承担一定的侵权责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