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集体家底厚起来 让农民口袋鼓起来——宿迁市《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解读
2018-08-28 08:5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史伟  
1
听新闻

  村集体有多少“家底”?能否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农民如何获得发展红利……这些都是当下农村群众关注的热点。近日,宿迁印发《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晰集体产权归属,让农民成为村集体的“股东”,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一场势在必行的改革

  促进农民增收,是农村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农村集体资产规模庞大,其中既包括土地、坑塘水面等资源性资产,也包括以村集体名义建设的物业、厂房等非资源性资产,还有以集体名义投资入股的各种经营性组织等。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是要“唤醒”土地、山林、水面等沉睡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村集体资产总量规模越来越庞大。这些资产均为集体所有,集体如何行使所有权呢?

  “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市农工办副主任周沛说。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增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的需要,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需要,是促进农村繁荣稳定和谐的需要。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最大程度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周沛说。

  此轮改革,将摸清每一个村集体“家底”,界定成员身份,明确农民对集体资产的收益权等权益,实现集体资产由共同共有到按份共有的历史性变革。

  村村都有明白账 户户都有分红股

  8月24日中午,泗洪县石集乡张圩居委会清产核资现场,几名工作人员正顶着烈日在田间丈量,忙着清产核资,大到沟渠、田块,小到村委会的桌子、电脑都纳入其中。

  村集体有多少房屋、企业等经营性资产?有多少用于公共服务的教育、体育、文化等方面的非经营性资产?有多少耕地、山坡荒地等资源性资产?清产核资是集体资产盘活用好的第一步。

  “为了让家底清、群众明,账内资产、资金一切由会计组织相关专业人士进行清理,账外部分由村长负责带队进行衡量、核实登记农田、河堆、拾边地等。”泗洪县石集乡张圩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贤高表示,除此以外,全面梳理村级签订的各类经济合同,重点清查账内尚未登记的资产、村级收益的各类扶贫资产、产权未变更的村级债务化解资产、应属集体所有但被其他单位或个人占用的资产、各级政府投资的为村级服务的公益性资产等,做到账证相符和账实相符,并明确集体资产所有权。

  《方案》要求,到2018年全面完成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2018年、2019年分别完成30%、40%行政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制改革工作,2020年全面完成村级股份经济合作制改革。

  家底摸清了,下一步就是确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形成集体成员边界清晰、集体产权关系明确的股份合作经济。谁能成为组织的一份子?《方案》提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一乡镇一策”和“一村一策”,调动农户参与积极性。

  《方案》提出,股权设置可设集体股和成员股,所占总股份比重的大小,由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民主讨论决定,成员股可根据人口、劳动贡献等因素合理确定分配系数,股权设置与管理提倡实行“量化到人、固化到户”。

  “前期综合各方面情况,对所有成员进行登记。有地的、有户籍的占一股,有半亩地的、有口粮田的还有户籍在这里的占一股,登记在册的各家各户都会有分红。”张贤高说。

  集体经济“活”了 村民腰包“鼓了”

  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一个重要载体就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现有资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收入。

  今年年初,宿城区中扬镇范集居委会村民胡保银领到属于自己股份的一份分红,虽然钱数不多,但他却格外高兴。“一人领了170元,我们一家拿到了一千块钱左右。现在咱村里有多少资产、哪些人能享受,都弄得清清楚楚,心里那个高兴啊!”采访中,胡保银边对记者展示银行存折边高兴地说。

  胡保银的这一份高兴和踏实得益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进。

  2017年,范集居委会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过村里集体资产、资源进行整合后,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村里1700亩的鱼塘对外公开招标。通过产权制度改革,范集居委会抖清了集体资产的“家底”,居民成为了村集体经济的股东,按照各自持有的股份参与到村集体经济的收益分配中,增加相应财产性收入。

  宿城区中扬镇范集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魏佃波介绍:“我们村里的集体养殖鱼塘塘口有1700多亩,打包对外进行公开招标。村里得到实惠、村民也得到实惠。去年,全村1200多户,一共分红90多万元。

  ”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方案》还要求各地引导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因地制宜,积极开辟资产租赁、企业股份、农业开发、生产服务、联合发展等多种发展路径。

  “村集体经济组织在经过清产核资、成员认定、股份量化之后,若要将村集体资产进行发包、租赁或交易,并达到一定的规模,就需要进入泗洪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进行交易。”泗洪县农工办副主任周维利表示,通过网站向外发布公告,7个工作日公告结束后再进行对外公开转让。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了农村资产资源,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