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爱心暑托班,让孩子们假期格外精
2018-08-27 10:1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傅美丽 顾园园 仲文路  
1
听新闻

  暑气渐消,热烘烘的8月即将走完,带着开学气息的9月已经在向还沉浸在暑假氛围的学生们“招手”了。8月26日下午,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村村民张一兰的孙子、孙女们收拾了书包,准备回到父母身边。临行前,孩子们有些依依不舍,特意到村里的文化大院转了一圈,再看看那个带给他们一个特别假期的“爱心暑托班”。

  其实,2018年的这个暑假,和水汉村一样的“爱心暑托班”在宿迁一共有30个。宿迁团市委针对当前农村留守儿童、家庭贫困青少年等群体成长需求,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引入社会组织专业力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探索为广大农村困境青少年提供常态化、精准化、接力式服务,今年5月,联合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发起了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暑托班”项目,并于7月中旬开班。

  百余名志愿者“托起”30个爱心暑托班

  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教育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如何让农村孩子长见识、培养自信,这是宿迁团市委组织“爱心暑托班”项目的初衷之一。

  记者在《关于开展2018年宿迁市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暑托班”服务活动的通知》文件中看到,每个办班点至少要有4名工作人员,具体包括班主任1名,班主任助理1名,志愿者2名以上。其中,班主任由项目负责人担任,班主任助理由村居干部担任,志愿者团队由教师志愿者、在校大学生或考取大学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等志愿者组成。每个办班点招募、服务的留守儿童不少于30名。7月中旬,农村留守儿童“爱心暑托班”服务项目在全市30个基层点陆续开班,100余名教师、大学生担任暑托班志愿者,服务110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

  8月10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宿城区蔡集实验小学的一间多功能教室里,看到36名留守儿童正在5位志愿者的陪伴下做手工。孩子们用手工线、胶带等做出房子、太阳、小熊等图案,做完后还会开心地和小伙伴们分享自己的作品。据志愿者介绍,刚开班时孩子们都还很羞涩,不怎么与老师交流,相互之间也没什么互动。经过近一个月的相处和引导,孩子们每天都积极参加活动,不少性格相对内向的孩子也活泼起来了。“这是我做的小狗,好看吗?”蔡集镇集南村的孙爱茹自信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作品。她告诉记者,自己的暑假作业也在这里完成,老师还帮她检查了,这是最有意义的一个暑假。

  8月6日,在宿豫区关庙镇水汉村的“道德讲堂”上,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丁云给60多名孩子上心理健康课。乔口村村民袁女士每天上午都会送11岁的女儿来上课,她说:“家里三个孩子都是我一个人带,让大女儿来这儿上‘爱心暑托班’,我很放心。”

  “妈妈,你和爸爸在常州打工还好吗?我想你们了!天气热了,你们一定要多注意休息,多喝水,我真想你们早点回来……”市洋河新区郑楼镇张渡村“爱心暑托班”的远程亲情互动课堂上,孩子们轮流与远在外地的父母视频聊天。“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的这种亲情缺失问题是影响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重要原因,我们通过这样的远程亲子互动,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共同努力。”张渡村教师志愿者朱路说。

  特殊课程让农村孩子也有大视野

  “大家可以走近点,看看在屏幕里能不能找到自己。”7月26日上午,在宿豫区来龙镇龙西居委会的大院里,30多名孩子围着一位老师,他们一会儿看看显示屏,一会儿又看向盘旋在上空的无人机,不时发出感叹声。这是“爱心暑托班”的志愿者给孩子们带来的特殊课程之一———无人机课程。

  “在暑托班里,孩子能增长不少见识。一些特殊课程,如科技(无人机)、环保、花艺、礼仪、素质拓展等,这些大多数留守儿童所不曾经历过的,在‘爱心暑托班’里一一体验到了,孩子们都大呼过瘾、有趣。”宿城区罗圩乡乡长亓俊先说,“像这样的活动我们非常支持,如我们乡联伍村的暑托班老师是一位户外俱乐部的志愿者,那儿的孩子们就能多接触一些户外知识;长庄村暑托班的老师是来自心理协会的志愿者,那么他们就会给孩子们增加一些心理上的辅导……”

  家住宿豫区曹集乡孙庄村的管书梅觉得,孙子上了这个“补习班”之后,不但懂礼貌了,安全意识也提高了许多,进步很大。“孩子回来就和我讲了今天在课堂上看的电影———《亲爱的》。他说,今后绝对不能一个人到处乱逛,如果走丢了也不能跟陌生人走,要找警察叔叔。”

  采访中,记者还用手机连上了由宿迁移动提供的远程监控设备,看到各个点上的课堂情况。“宿迁移动为每个教学点都安装了监控设备,通过手机就能连接,不光我们能看到,在外地的家长也能在手机上看到,这让他们更放心。”志愿者告诉记者。

  用志愿服务拥抱童真,感动直抵心间

  “爱心暑托班”项目共招募了一百多名志愿者,他们大多来自宿迁本地的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还有一部分则来自高校。从7月中旬到8月中下旬,一个多月的时间,每个办班点组织25次活动,服务至少30名留守儿童。通过参与服务,这些志愿者们在辛苦的付出后,也收获了点滴感动。

  家住市区的双胞胎志愿者沈超文和沈越文是即将升入大二的大学生,他们每天都要赶到离家几十里的宿豫区新庄中心学校参加志愿服务。刚到暑托班时,面对高温天和繁重的工作,他们也打过退堂鼓,但都被孩子们带来的小感动融化了。“那段时间天气很热。我们每天都要比孩子们早到,在教室门口迎接他们,或在院子里准备课外活动。这时有的孩子会拿出家长给他们准备的水送给我们,也不说什么,就是执着地递到我们面前,笑眯眯地看着,真的好感动。”这样的感动在暑托班里每天都发生着,它感染了孩子们童真的心灵,也激励了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

  “爱心暑托班”项目是宿迁探索“建设青年身边共青团”的一个缩影。宿迁团市委以“点亮梦想”为主题,致力打造关爱农村困境青少年发展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让团组织服务走近青少年、帮助青少年、凝聚青少年,切实打通服务青少年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团组织成为青少年想得起、靠得住、找得到的力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