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开展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
2018-08-27 09:5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国康 周妮  
1
听新闻

  第二次全国“残疾预防日”来临之际,近日全市各地围绕“残疾预防,从我做起”为主题,聚集本地致残因素、高危人群和残疾预防薄弱环节,广泛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活动。

  24日上午,宿城区残联联合宿迁博爱医院开展了“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医护人员现场为群众提供义诊、咨询服务。在现场,记者了解到,该活动通过义诊、咨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以强化公众残疾预防意识、普及残疾预防知识、宣传残疾预防法规政策为宣传重点,宣传普及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努力减少伤害致残、改善康复服务状况等四个方面的核心知识。并用各种致残的典型案例来说明致残的风险,让群众进一步了解预防残疾的方法和途径。

  每个人都要好好爱护自己的健康,做好各种预防措施,远离残疾。如何更好地预防残疾?记者咨询了活动现场的专家。

  宿迁博爱医院副院长吴松介绍,肢体瘫痪、失明、聋哑是最常见的残疾疾病,脑血管病和意外伤害易导致老年人肢体瘫痪,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易导致失明。吴松说,应从膳食和运动两个方面来预防残疾,减少油脂类食物的摄入,做到少油、少盐,多吃蔬菜水果,从而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要加强运动锻炼,形成吃动平衡。要定期体检,早发现疾病,早治疗。

  预防残疾也要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吴松说,要有计划怀孕,避免大龄生育;远离烟酒,远离有毒有害物质,孕育健康宝宝;主动接受婚前保健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不偏食,补叶酸,科学补碘,合理控制体重;防止孕早期感染,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药物;定期接受孕产期保健和产前筛查;积极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和访视;密切关注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定期参加健康体检。

  同时要减少意外伤害致残。吴松提醒,要照看好儿童,防止溺水、跌倒、坠落等伤害;营造安全家居环境,加强平衡锻炼,减少老年跌倒;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预防交通伤害;购买正规产品,按说明书正确使用;遵守安全生产规程,做好职业防护;学习避险、逃生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掌握基本急救技能,科学处理损伤。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