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法院集中宣判12件非法采矿案
2018-08-24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4日宿迁讯 8月22日,宿城区人民法院集中对12件骆马湖水域非法采砂案件进行公开宣判,16名被告人以非法采矿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至一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至十万元不等。分别追缴各被告人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被告人签收法律文书

  2016年上半年,吴某等16人明知骆马湖水域系禁采区,为谋取利益,仍受王某及谭某等人组织,在骆马湖宿迁境内戴场岛附近水域各自利用采砂泵船非法开采黄砂。泵船主以每船(60吨)350元至600元不等从其获利,获利数额数少则10余万元,多则150余万元,开采黄砂少则1万余吨,多则16万吨。其非法开采黄砂给骆马湖生态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早在2015年5月26日,宿迁市人民政府、徐州市人民政府和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禁止在骆马湖水域非法采砂的通告》,自2015年6月1日起骆马湖水域全面禁止采砂并予以公告。2015年7月30日,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三部两省又联合印发《关于在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洪泽湖骆马湖至南四段全面禁止采砂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为维护骆马湖等水域正常的河湖管理秩序及河湖健康生命,保障沿线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航运安全和生态安全,规定骆马湖等水域全面禁止采砂活动。

  2016年12月以前,在暴利驱使下,仍有人顶风作案。河道非法采砂严重影响河势稳定,破坏堤防安全及桥梁、管道等涉水工程安全,同时污染水体,破坏水生生物觅食、栖息、繁殖场所,使河床底部荒漠化。为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宿城法院集中对该批案件16名被告人进行了公开宣判,有力威慑了河道非法采砂犯罪。(朱来宽 叶春花)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