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赵哲钧:带着未婚妻的温情远航
2018-08-22 12:4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庄力玮 毕伟  
1
听新闻

  军人档案 赵哲钧,男,1998年2月24日出生。泗阳县众兴镇大兴社区人,2015年毕业于泗阳县职业中学,同年9月应征入伍。现为东海舰队驻宁波某舰艇部队某舰艇轮机兵,入伍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海军下士军衔。

  “赵哲钧的爸爸妈妈因为生意太忙了,实在是抽不出空来,这次‘天南海北宿迁兵(第二季)送亲人进军营’活动,他家没有人能够参加。我作为泗阳县民政局双拥优抚工作人员,代表家乡父老和家人前来慰问他。”近日,参与此次活动的泗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张莹介绍。

  “您真像我的大姐!”在赵哲钧所在的军港码头,原本说普通话的赵哲钧听到久违了泗阳话,也不由自主地用家乡话和张莹交流。“是的、是的,我是80后,可以当你的大姐……”张莹边听着赵哲钧讲述部队的战斗与生活,边帮助赵哲钧整理着军服和军帽。

  戴着眼镜的赵哲钧显得很斯文,见到采访慰问团的每一个人都会端端正正地敬个军礼。“你的爸爸妈妈实在抽不出身来,我是泗阳县人武部的政工科长,是你的老乡。希望你在部队里继续努力训练,平时也别忘记和家里联系,你爸爸妈妈都很挂念着你。”泗阳县人武部的江源回了军礼,高兴地拍着赵哲钧的肩膀说。“我会在部队里好好干的,不会辜负爸妈和家乡父老对我的期望。”赵哲钧说。

  访谈中我们了解到,赵哲钧中专毕业后决定参军,得到了爸爸赵建明、妈妈吴邵红的大力支持。“可能因为我不是独生子,所以家里人也都很支持我参军。”赵哲钧笑着说:“参军入伍报效祖国一直都是我的梦想,我的家人都很尊重我的选择。”

  赵哲钧当兵的第一站,是在东海舰队某训练基地接受专业训练,被分配到舰艇上之后开始轮机操作,出海训练天数已经数不清了。2017年,因为他专业技术过硬,作为训练骨干留在部队转士官。“留在部队继续干,我的未婚妻是很支持的。”赵哲钧说,未婚妻的支持,给他安心部队服役注入了动力。

  赵哲钧的手机锁屏画面是一个青春靓丽的姑娘,他介绍说,这就是他的未婚妻———肖姑娘。

  和赵哲钧同年出生的肖姑娘,是泗阳县裴圩镇人,她和赵哲钧是初中同学,目前就读于南京林业大学,专业是室外设计。赵哲钧说,他们从读初中就是同学,和她确定恋爱关系是在他参军之后。

  “我们同学多年,一直保持着联系,她在上大学军训期间打探我的消息,那时候我正在接受新兵训练。她对我当兵很惊讶但特别支持,之后我们有空就互相打电话或微信视频联系。”赵哲钧讲述他们的相识相爱过程。

  “后来我们关系明确了,我就用几个月的津贴给她买了一条手链作为定情信物,她收到之后十分感动。去年,她还特意到部队来看望我。”赵哲钧说到这里,拿起手机给记者看。“对了,她还专门做了一个APP,里面记录了我们恋爱期间的点点滴滴。”他打开手机APP,记者看到里面都是肖姑娘和赵哲钧在一起的点滴瞬间,里面还有肖姑娘自己写的短文。短文里她把赵哲钧称为“小老头子”。

  短文中深情地写道:“‘小老头子’,两年过去了,我有好多话想要对你说。这两年里我们有过争吵,也闹过矛盾,但谁都没有想过放弃。我们都在坚持,甚至更加相爱,更加坚定。无论多少年,我都希望我们彼此能像现在一样,陪伴彼此,直到没有能力陪伴的时候。我一直都相信一句话:异地恋只要熬到头了,就是一辈子了。为了我们的以后,我们都要努力,我会等到你回来娶我的那一天,我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女人……太多太多说不完的话,我们慢慢地说……”

  赵哲钧说,他十分珍视这段感情,每次出海执行任务,都会提前发消息通知肖姑娘,自己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工作会特别忙,但不会说出自己出海训练了。肖姑娘也不会打听,知道赵哲钧有任务了。“每次出海训练,休息的时候我都会反复看手机APP,大风大浪里,我在感受她的温情,我感觉我爱的人在陪伴着我,给予我力量和战胜惊涛骇浪的勇气……”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