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各地针对不文明养犬“放大招” 宿迁早有“对策”
2018-08-21 09:2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仲文路 张悦 朱瑞  
1
听新闻

  2018年是狗年,关于狗狗的话题也频频上热搜。连日来,如何文明养犬,引发了市民对文明养犬话题的大讨论。而针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已有多地“放大招”——济南实行养狗计分制:扣满12分将暂时没收犬只;武汉:违规养犬将被纳入失信名单;徐州:遛狗不栓绳最高罚200元,举报有奖……

  其实,早在2014年,宿迁就出台了被市民称为史上最严的“治犬令”——《宿迁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不仅明确了饲养种类、监管区域,同时还规定在重点监管区内,养犬人不得在上午7:00—9:00和下午5:00—7:00携带犬只出门。

  2015年6月4日,宿迁发布《宿迁文明20条》,将“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列为文明公约;2018年6月4日,《宿迁文明20条》发布三周年之际,宿迁正式发布《宿迁文明20条》2.0版,并保留了“遛狗要牵绳,及时清理宠物粪便”这一条。

  “快看,这人‘遛狗不牵绳’上了‘曝光台’了。”8月15日晚上8时许,在市区西湖路一交叉路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正在遛狗的张翠霞看到了几位市民因不文明养犬、遛犬被“曝光”后,感叹地说道:“在咱宿迁不文明养犬,用这个方法比罚款还管用!”

  据了解,“不文明养犬曝光台”于2017年上半年开始使用,依托于“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人脸抓拍识别系统”,每隔一个月便会更新一次,每次曝光约五起养犬、遛犬的违规行为。“目前,我们针对‘遛狗不牵绳,不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等不文明行为采取‘警告+曝光’的形式,大多市民对此表示支持,效果还是挺好的。”据宿城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倪海介绍,根据《宿迁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除了上述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理,在宿迁,养狗也是有许多规定制约的。倪海说,希望养狗的市民可以仔细阅读《宿迁市市区养犬管理办法》,自觉遵守养犬规定,少一些随意、多一份规范,我们的家园和社会也会更美更和谐。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