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8-08-20 10:4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朱薇薇 顾佩佩 陈玉  
1
听新闻

  初秋时节,走进泗洪县上塘、城头、陈圩、天岗湖等乡镇,集中居住区里一排排崭新的房屋,在红花绿树掩映下,呈现出一幅和谐美丽、生态宜居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画卷。

  “以前我们住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的瓦房,由于年久失修,成了危房。两年前,我们搬进了集中居住区,住上了两层小楼,楼上楼下140多平方米,宽敞舒适,还有车库。”上塘镇马巷村村民岳喜敏高兴地告诉记者,“集中居住区还配套了健身设施,大家白天忙活,晚上还可以出来锻炼。”

  实行集中居住是广大群众的愿望,也是乡村振兴的需要。“要充分发挥泗洪镇村集中居住程度高的优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按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全面改善提升乡容村貌,让更多的农村群众有一个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说。

  泗洪制定出台了《泗洪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泗洪县美丽乡村建设考核办法》《泗洪县美丽乡村建设导则》等一系列文件,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污水治理工作纳入“绿水青山专项行动”五大工程。通过开展老旧村庄改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周边生活环境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等措施,培育带有泗洪印记的文明乡风、文化记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以来,泗洪已经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8个、省级康居村庄1个、县级美丽乡村13个。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泗洪围绕建一个村口、配套一个活动小广场、建设一个公厕、提升一片环境的“四个一”主题,充分利用既有道路,结合田园风貌,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达到配套完善、宜居整洁的新乡村要求。2018年,该县将建设2个省级美丽乡村、25个县级美丽乡村。截至目前,美丽乡村建设正有序推进,已投入建设资金2600余万元,完成总工程量60%以上。

  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污水处理工作是重要一环。目前,泗洪已建成、运行130座污水处理厂(站),其中乡镇集镇区污水处理厂27座、村居污水处理站103座,铺设污水管网470公里,污水处理能力3.8万吨/天,积极推广尾水湿地净化模式,加强乡村生态环境保护。

  为了应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给社会管理带来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美丽乡村建设不能只注重外表,内部管理也要加以改进。陈圩乡顾北村探索美丽乡村“网格化管理”,以村部为中心,划分两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两名专职网格员、若干名楼栋长,实行“网格化、楼长制”管理模式,配合完善的技防设施,确保90%的问题在村里解决。

  如今,泗洪县正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提高集中居住区综合配套标准,力争到2020年建制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0%的小康社会目标值;进一步扩大污水处理PPP项目投资力度,新建50个村居污水处理站,争取到2020年全县乡镇污水收集处理率在90%以上,全力推进乡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再提升。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