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位企业家的解放思想实践 “每一点改进都伴随汗水”
2018-08-20 10:4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阮兴军  
1
听新闻

  设想一下,早晨,床头柜中的隐藏式闹钟按照设定自动发出由弱变强的声音唤你起床;约两分钟后,室内灯光也自动由暗变明亮;放在客厅的电视机,会自动“转身”,转向毗邻的卧室……这类智能家居系统,目前正在沭阳县青伊湖镇的“奥莱斯特”酝酿。

  江苏奥莱斯特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青伊湖镇今年上半年引进的亿元项目。企业负责人张鑫也是常州豪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奥莱斯特顺应装饰材料产业发展潮流,立足高起点,引进先进设施设备,不断改进工艺流程和技术,目前已经非常接近工业4.0标准,从一诞生就站到了行业高端。

  7月份,记者冒着高温在青伊湖镇采访。采访张鑫结束时,汗流浃背的他随口说了句“每一点改进都伴随汗水”,一句不经意间的感慨,成为记者这次单独采访他的由头。

  8月8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张鑫时,他正在盐城南洋机场与合同方交流信息化设施设备工程施工情况,这一项目合同金额近千万元。9日,记者在奥莱斯特厂区内见到了张鑫。刚坐下,阿里巴巴负责推广的工作人员也赶到了。张鑫说,大数据时代,要赶紧把产品传到线上去。他忙着给工作人员把要求说清楚。

  张鑫今年38岁,敦实精明,思维活跃,理念先进。记者见张鑫对科技和创新孜孜以求,多次问及他的学历,他总是说没文化。

  张鑫从小不爱学习,却“鬼点子多”。因为家境贫寒,为了减轻家庭负担,17岁时,张鑫怀揣80元到常州打工。由于尚未成年,进不了工厂,热爱摩托车的他就到一家摩托车维修铺里做了一名学徒。在这里,张鑫把摩托车拆了又装、装了又拆,研究发动机启动、工作原理,搞清二冲程和四冲程发动机的区别,研究电路走向。不懂的地方,就悉心跟师傅学。如果还是弄不懂,就到新华书店看书自学。有时师傅烦他,训斥他,他也毫不介意。他说,有人教训你是好事,说明你在学习,在进步;躺家里睡觉是没人训斥了,可也不会有进步。学徒的收入很少,张鑫的生活非常艰苦,大冬天还穿着单衣。在学习了一段时间后,他就备些必要工具,找个地方自己摆摊,一方面挣点钱,同时也提高自己的维修技术。现在他一闭上眼睛,还会想起修过最多的重庆80、幸福250、金鸟50。一开始的学徒经历,对于他后来对技术和创新的追求产生了重要影响。

  一年后,张鑫到一家机电一体化企业的机械车间打工。张鑫非常兴奋,自觉加班,不要加班费,觉得做得多学得多。

  又过了一年多,张鑫进入公司电子通信车间,负责售后服务工作。他满脑子都是改变原有生产工艺的想法,思考怎样提高售后维修效率。公司一款产品原有电路板的辅助配件是锡焊的,给维修带来不便。张鑫将所有连线都采用航空插头连接,这在现在不算什么,但当时却大大提高了维修效率。他因此领到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创意奖金100元,那时,他的基本工资也不过就360元。

  尝到甜头的张鑫对改进产品性能着了迷。公司一款新产品通过铁路运输时,因为震动散了架,蒙受损失。张鑫建议做了出厂前震动试验装置。

  因为创新意识强,两年后,张鑫被提拔为项目经理。后来,羡慕铁饭碗的张鑫进入常州市电子研究所做销售工作,但不久这家国营企业改制,张鑫随后辞职。

  在常州市电子研究所时,一家台湾企业想做排队系统,找到了常州市电子研究所,但该所当时主营电子屏,不做软件。张鑫把活接了过来,找人做出了排队系统,净赚4万元。后来又做了赣榆汽车北站的信息智能化系统,赚了20多万元。2005年,他成立常州豪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做到现在。

  张鑫做企业,要求非常高。项目经理做的工程看了不满意,他要求毁掉重做,说,这是我做的工程吗?他不唯利是图,更看重企业的长远发展。目前,在江苏的信息化智能化系统行业内,张鑫获得了普遍认可。

  张鑫出生于青伊湖镇,他对青伊湖镇提倡的厚道文化非常推崇,不仅回家乡办企业,还特意把新办企业命名为“奥莱斯特”,这是英文“honest and kind”第一个单词的汉语音译,就是厚道的意思。

  记者问张鑫什么时候最困难,他愣了一下居然说现在。确实,他现在很困难,前不久好不容易请到几位西安交通大学的教授过来帮助进行工业4.0改造,但因为企业地处偏远小镇,生活单调,呆了几天走了。在这里,人才招不到,技术、管理、销售人才都缺,成为制约企业发展最大的瓶颈,但如今无论如何也不是他人生中最困难的时候。在他面前,似乎没有最困难的时候,现在永远是最困难的。

  记者手记>>>

  用汗水浇开幸福花

  一位家境贫寒的青年,条件并不好,不等不靠不要,不搞歪门邪道,凭着对技术和创新的浓厚兴趣,凭着对产品质量的不懈追求,凭着对消费者的了解、尊重和认同,甘洒汗水、不畏艰辛,用灵活的头脑和辛勤的付出闯出了一番天地。他做常州豪博,宁愿赔钱也要打开一片天空;他做奥莱斯特,说,我的产品和别人产品一个价,但我优质、功能更多、更时尚,消费者选哪个?人无我有,人有我精,我不愁没销路。这,就是一个厚道人的出路。幸运的是,张鑫的路已被证明是走得通的;人们有理由相信,他的路会越走越宽广。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六增六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张鑫的故事对我们不无启迪。

  诚然,作为一位创业者,张鑫面临的环境和任务与全市各机关、单位的不同,但在所做的工作和提供的服务要求优质、高效,途径是努力、付出上是完全一样的:一方面,要深入研究、把握规律,不断改进、完善、创新,提高效率,开拓新领域;另一方面要肯于流汗坚持下去。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关键在于奋斗。幸福人人都想要,奋斗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宿迁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建市初的“一穷二白”,到现在与省内兄弟市差距不断缩小、全国文明城市等荣誉不断,从来都是靠改革、靠奋斗。如今,宿迁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较之以往更复杂、更艰巨,唯有奋斗,才能不断打开新局面、登上新台阶。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