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爱军调研生态经济示范镇集中居住区建设
2018-08-20 10:3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魏欢庆 柏志勇  
1
听新闻

  8月18日上午,宿迁市委书记张爱军调研生态经济示范镇集中居住区建设时强调,要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六增六强”工作部署特别是“收入增长强民生”的工作要求,扎实稳妥推进农村群众按城镇化规律集中居住,努力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

  新城名苑小区是洋河镇最大的集中安置小区,张爱军听取了该小区社区治理、公共服务等情况介绍,并重点了解了洋河镇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情况。建设计划是什么?资金来源有哪些?安置标准怎么定?张爱军仔细询问情况后指出,推进农民集中居住要结合地方实际,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不仅要做好公共配套设施,还要抓好产业配套,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江苏润易国际农业科技园是洋河镇一家高端葡萄和樱桃种植基地,得知基地大棚管理以当地农民家庭承包模式为主,把优质果产量与承包农户收入挂钩,进入丰果期后家庭年均收入可达7万元左右,张爱军给予肯定。他说,这种模式既让农民学会了技术,还增加了收入,吸引了农村劳力回流,有效带动周边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值得总结推广。

  在泗阳县卢集镇成河新型社区和薛嘴新型社区,张爱军听取当地农民集中居住区规划建设情况汇报,仔细询问征收安置标准、新增建设用地、建筑施工成本等具体情况,要求有关部门从中总结出一些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农丰林果农场由薛嘴村返乡创业能人薛家聪创建,张爱军详细了解桃果销量以及用工情况,勉励他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农民就业增收。

  调研中张爱军指出,生态经济示范镇在集中居住区建设方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做法,要认真总结推广,指导全市面上工作。做好下一步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工作,要坚持规划引领,结合实际完善集中居住区布点规划,合理确定建设的数量规模、质量标准和风貌特色。要突出政策引导,着力推动政策集成、资金整合、平台搭建等工作,集中资源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

  张爱军强调,要强化产业支撑,既要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技能培训,又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培育特色主导产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推动集中居住地产业集聚发展、融合发展,确保群众充分就业、稳定增收。要积极稳妥推进,明确责任主体,严格步骤标准,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有序实施搬迁计划,切实防止不计成本、过度负债、过度建设,严禁贪大求洋、铺张浪费。

  市领导王益、宋乐伟、张晓伟参加调研活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