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开启招商引资“加速度”
2018-08-20 10:2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史伟 张悦  
1
听新闻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招商引资是稳中求进的“驱动器”、转型升级的“转向器”、改善民生的“加速器”。年初以来,宿迁市上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凝心聚力,招大引强。仅上半年,全市开发区(新区)举办了各类招商推介活动59场,实现开竣工项目105个,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达143.02亿元。

  8月16日,位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苏雅泰科技产业园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生产一批北京新机场建设用的铝蜂窝板。从宿迁到北京,“宿迁制造”从生产车间“飞”进了北京新机场。

  “我们承接了北京新机场多个区域的平板、单曲、双曲铝蜂窝板的生产任务,生产总量可达10万平方米。”江苏雅泰科技产业园董事长陈康富介绍道,铝蜂窝板采用“蜂窝式夹层”结构,是一种以高强度合金板作为面、底板与铝蜂窝芯经涂胶复合制造而成的复合板材,“预计一个月生产3万平方米,4条生产线的产值在1300万元左右。”

  江苏雅泰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

  去年7月开工、今年7月试生产,为北京新机场项目提供建设用板,江苏雅泰在宿迁实现了快速落地、成功投产。“在各方大力支持下,项目进度得以快速推进,我们挺满意的。”陈康富十分感谢宿迁经开区相关部门给予的关心和支持。

  目前,江苏雅泰科技产业园规划的15万平方米厂房现已建成9万平方米,预计年底可全部投产,年产值可超20亿元。

  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政策护航、保姆式帮办,让江苏雅泰快速落地投产,也吸引了一大批项目成功落户。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光学材料的企业,江苏膜可光学材料有限公司看好宿迁良好的营商环境,落户宿迁。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整个厂区的钢结构厂房建设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屋面施工。膜可光学材料项目负责人朱福祥说:“预计设备9月初进厂,10月份正式投产。届时年销售收入可达4亿元,税收3000万元。”

  江苏膜可光学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现场

  根据2018年宿迁市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安排,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参加1场招商推介或集中拜访活动,各副市长每季度开展2次以上专题招商或拜访活动。6个区域专业招商局建立每周例会制度,每月派出小分队开展点对点等多种形式的招商推介活动,每季度至少举办1-2次中小型招商活动。8个招商服务中心要牵头开展相关专题的招商洽谈拜访活动,全年不少于2次。市直部门(单位)每季度向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真实有效的招商信息不少于1条。各县区除参加市级层面招商活动外,要全方位、不间断、点对点地广泛开展拜访招商活动。

  “百日招商”、大型招商推介、服务常态化和全周期帮办……一项项措施纷纷出台。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发区(新区)实现开竣工项目105个、累计固定资产投资143.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6.87%,其中开工项目65个,累计固定资产投资72.93亿元;竣工项目40个,累计固定资产投资70.09亿元。

  项目决定发展,招商决定未来。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发力。今年,市级层面先后举办百名外商看宿迁、接轨上海等全市重大招商活动;9月份将举办2018年绿洽会。县区层面,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各开发区(新区)组建专业招商队伍。上半年,全市开发区(新区)举办各类招商推介活动59场,较去年同期增长13.46%。

  从“捡到篮子都是菜”到围绕“高、大、新”做文章,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一个谋新谋变的招商新机制在我市呈现出强劲的内生发展动力。

  为了更好地发挥各级招商主体的积极性、构建大招商格局,今年我市又提出了打造“1+6+8”招商组织架构。“1”为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6”为6个区域专业招商局,分别为驻北京招商局、驻上海招商局、驻深圳招商局、驻武汉招商局、驻重庆招商局、驻西安招商局;“8”为8个招商服务中心,分别设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农委、市工商局、市外办、市台办。

  “通过构建‘1+6+8’体系,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项目增速强发展’的要求,推动招商引资高端化、专业化、精细化。我们将着力整合一批专业资源,强化以商引商、中介招商和委托招商,积极运用基金招商、资本招商,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市商务局局长朱长途说,目前我市产业集聚度不高,距离打造千亿级产业还有差距,项目质态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外资招引的力度和深度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朱长途说,我市将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发挥重特大项目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聚力推动千亿级产业发展,以招商引资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打响一批招商品牌,继续加大招商活动频次和密度,精心筹备北京招商会和2018中国宿迁绿色产业合作洽谈会,推动全市招商引资氛围更浓、项目更优、成效更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