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邓庄——在“石榴”上做文章
2018-08-20 10:2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洪磊 李丽 佩佩 育生 小闯  
1
听新闻

  立秋虽已过,天气依旧炎热。8月15日,记者走进位于泗洪县大楼街道邓庄社区的软籽石榴示范园,看到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数百亩软籽石榴树长势正旺,一个个拳头大小的软籽石榴挂满枝头,待到金秋时节即可采摘上市。50余名居民正在劳作,修枝、浇水、施肥、锄草,满头大汗,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61岁的许尔军,家住邓庄社区五组,因患有眼疾,一直未能找到合适工作,全家人仅靠种地维持生计。今年年初,家中的12亩土地流转给了软籽石榴示范园后,许尔军就来到示范园干活,既可以获得每年每亩地900元的土地租金,还能每天赚取100多元的工资收入。“土地租金不少拿,还能在示范园干一些简单的田间管理工作。活不重,工钱也不低,相比以往种植稻麦,总体收入明显提高。”许尔军边给软籽石榴树锄草边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许尔军的一番话,反映出邓庄社区推广种植软籽石榴,给居民带来的生产生活新变化。“邓庄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半城半乡’城市社区,辖区内现有耕地3800亩,农业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0%,农业依然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据邓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军介绍,软籽石榴示范园所在的区域地势较高且起伏不平,不存水,制约着稻麦产量。这些年来,居民们虽然辛勤耕作,却收入很低,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

  怎么办?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点燃“强农富民”新希望,成为现实选择。今年年初,总投资6000余万元、规划建设1300亩的软籽石榴示范园在邓庄社区启动建设。项目致力于打造集软籽石榴育苗、种植、销售、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循环型、生态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种植基地内绿意盎然,育苗大棚成方连片,智能大棚加快建设,居民们奔忙劳作……截至目前,该社区软籽石榴示范园已建成育苗大棚130万平方米,占地一万平方米的智能大棚已完成地基施工。软籽石榴示范园亩均投资一万元,平均每天可带动当地60人务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大楼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廷健说,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泗洪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相关部署要求,大楼街道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实现农业增产提质、农民增收致富,邓庄社区通过打造软籽石榴示范园,助力“强农富民”,不失为一种有益尝试。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