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水兵”讲述鲜为人知的往事 30年前两位宿迁籍潜艇兵同艇远航
2018-08-20 10:2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1
听新闻

  今年61岁的祖君康家住泗洪县颖都家园小区,年轻时代曾是一位潜艇兵,他服役14年,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蓝色的海洋。退休后,他总爱翻看家里珍藏着的1988年出版于海底深处的《水下战报》和那些老照片。“30年前,我和宿迁籍另一位潜艇战友在同一艘潜艇经历了长达一个多月的水下远航,当时的战斗场景,使我终生难忘。”祖君康说。

  水下战报

  一艘潜艇上 两名宿迁兵

  记者看到,这份《水下战报》为蜡纸印刷,出版于1988年5月17日。在《捍卫祖国领土保卫南沙主权》标题下,有这么一段文字:为支援南沙军事斗争,威慑和打击某国霸权主义的侵略行径,235艇奉上级命令,千里奔袭开赴南沙。在我南沙海域巡逻,安全顺利完成了任务,今天胜利返航了……这正是:献青春洒碧血阵地无恙,雪旧耻报新仇国泰民安。南沙水域永远印下这些官兵的足迹,他们的名字是……

  祖君康近照

  名单里,清晰地记载着祖君康的名字。“我的老家在泗洪县龙集镇祖兴村,1975年入伍,作为军事骨干转为志愿兵后,担任声纳军士长,按照规定在1988年4月就该转业了。因为战备的需要,部队需要我超期服役,我服从了命令。”祖君康说,那次支援南沙军事斗争,就是在他超期服役期间执行的重大军事行动。潜艇兵来自全国各地,在那次出海远航中,宿迁籍潜艇兵共有两人,另一位是当时刚转为雷达志愿兵担任军士长的张登学。“张登学1963年出生,1982年入伍,老家住在泗阳县裴圩镇。”祖君康对往昔战友的履历记忆犹新。

  当年的祖君康

  本来该转业 奉命再服役

  “那次远航,对你来说意义就这么重大吗?”面对记者的提问,祖君康打开了扉页发黄的日记本。这本日记,记录着他当年的战斗与生活的场景。祖君康说,在他即将办理转业手续的时候,某国海军3艘舰船派出人员非法登上我南沙赤瓜礁,并首先向我守礁人员开枪,我人民海军被迫自卫反击。在那次战斗中,我海军参战部队坚决执行中央军委指示,坚持自卫的原则,反应快速、作战英勇,指挥得当,一举击沉敌舰船一艘、重伤两艘、捍卫了祖国的神圣主权。这就是著名的“314”海战。“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部队需要我留队,我二话没说。”祖君康说。

  “我艇接到赴南沙执行战斗巡逻任务的命令,先后召开了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军人大会。政委赵仲校作动员,艇长王立亭就做好战斗巡逻准备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祖君康回忆说,他按照部队领导要求推迟转业,和战友们一样,全艇官兵精神饱满,士气高昂,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战斗预案、安全预案和政工预案的制订;完成了机械装备的最后检修;完成了装油、装水、装食品,充电、充气;领取了各种备品备件,以确保潜艇时刻处于良好的战斗航行状态。

  二人当年所在的潜艇

  军营男子汉 无怨又无悔

  祖君康的日记中写道:3月19日,星期六,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的日子。上午10点,我艇宿舍举行誓师大会。支队长王世贵、政委傅殿兴,副支队长公维韶、张治新,参谋长张岩,政治部主任尚书成以及机关有关科室领导参加。傅殿兴政委做战斗动员,王世贵支队长宣布了由教练艇长梁士军、宣传科长张佩义等8人组成工作组随艇南巡指导工作。下午3点,我艇缓缓离开某潜艇码头……

  日记的部分章节分别记载着:3月24日上午9时,我艇与兄弟潜艇部队某艇组成海上航行编队,向南海航渡。3月29日下午,我艇驶过台湾海峡。3月31日下午5时,我艇到达南海某码头。我艇召开艇务会,做好机械准备工作和组织学习各种预案。4月12日晚上,我艇召开艇务会,赵仲校政委进行出航动员。4月17日,农历三月初三,星期日。上午,我艇官兵在一起出征前合影留念。下午5时50分离码头向阵地航渡,在水下45米航行,舱室温度骤增高达37.8℃……

  4月27日晚8点10分,三架不明国籍的军机呈战斗队形向我艇首方向飞来。艇长王立亭命令潜到安全深度,并将敌情报告指挥部……4月30日,党支部吸收鱼雷兵姚元祥等入党。5月1日,星期日,潜艇在南沙海域45米深处巡逻。我们头顶轻浪,脚踏碧波,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吃不到时令蔬菜,看不到日月星辰;不知道刮风下雨,也难辨白天黑夜。有血性的军营男子汉为保卫祖国的海洋战斗在各自的战位上无怨无悔。

  荣誉记心间 终生难忘怀

  潜艇在水下航行,官兵们的生活是枯燥的,但是他们也有自己的娱乐方式。日记中写道:5月4日下午,共青团员在二舱举行了庆“五四”晚会。任东海的《故乡情》、王春芬的《热血颂》、梁瑞光二胡独奏《十五的月亮》、张佩义的《红灯记》唱段通过广播器传到了各舱室,丰富了官兵的水下生活。5月10日晚,我艇离开一号阵地,向新的海域潜航……

  张登学近照

  祖君康还珍藏当年一份《人民海军报》,上面报道1989年7月14日,海军给他们所在潜艇记三等功;团支部被海军政治部评为“心系南沙”优秀团支部。那年,艇长王立亭保送南京海军军事学院深造,政委赵仲校荣记二等功,参加了国庆40周年观礼,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王波、梁瑞光、陈德新、田月明、毛书生等人荣立三等功,其他人员均获嘉奖一次。每位参加南巡官兵均获得海军司令部、政治部制发的“建设南沙、保卫南沙”纪念章一枚。

  当年的张登学

  记者随后也采访到了和祖君康同舟共济一并参加上述军事行动的泗阳籍潜艇老兵张登学。“那一次参加支援南沙军事斗争是我生命里挥不去的记忆,是我一生的骄傲。”张登学说,他返航回来后考入海军潜艇士官学校深造,后来在潜艇上继续服役,直到1995年才转业。“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后悔。”张登学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