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来安有对相伴420多年的夫妻白果树
2018-08-17 09:5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蔡秀娟 张东利 宋娜娜  
1
听新闻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是对爱情最好的诠释。“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歌咏的是至死不渝的爱情。七夕之际,我们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爱意,在泗阳县来安街道张束居委会张长庄村,两棵古老的夫妻白果树向世人诉说地老天荒的爱情。

  县志记载这对夫妻树有“五奇”

  这两棵白果树一南一北,南雌北雄,相距丈余,相拥而立。远远望去,两棵白果树仿佛站在门口翘首期盼子女回家的老夫妻,四面栏墙,里面有各种绿色植物,宛如一户烟火味很浓的人家。

  走近白果树,首先迎接人们的是大铁门上的一副对联:千古夫妻千古树,一方水土一方人。走进栏墙,记者看清了两棵白果树的风采:两树根须突起,盘结相连,相互交错天然一体,高20余米,得3名成年男性方能合抱过来,树形如伞,枝叶繁茂,覆盖面积约一亩地。驻足于这两棵白果树前,让人觉得这两棵树好像一对情深意笃的恩爱夫妻。

  从一旁的简介上,记者得知,它们相守了420多个春秋,饱经风雨炎凉。据附近村民介绍,旺盛时期,两棵白果树枝叶繁茂,郁郁葱葱,招引大量鸟雀在树上栖息营巢。酷暑季节,这里是附近居民自然的乘凉场所,曾有“黄嘴乘凉胜地,泗阳避暑山庄”的佳话。抗日战争时期,这两棵白果树均遭劫难,其旁生的粗干被地方不法之徒乘乱砍伐。

  民国版《泗阳县志》记载了这两棵传奇之树:“是树有五奇:康熙时由黄河决口冲来,盘根结节于水岸高丘之上,垂三百年许。物之生长有定,草木有知,树亦效灵,奇一;柯枝奇偶,树别阴阳,宛如人物一体,奇二;高干避日,叶茂藏风,夏日游赏,荫美甘棠,令人流连忘返,奇三;阳者结实其形长,阴者结实其形圆,根周一里,百鸟营巢。朝阳东出,飞鸣叶丹凤之仪;红日西沉,栖止兴黄鸟之咏,奇四;树之阳,有张氏者,隐居乐道而名不传,终爱其树不忍伤,登仙则墓垅于其侧,生若与树为良友,死亦与树结神交,奇五。”

  生死陪伴这两棵白果树的张氏,为宋朝理学家张载的后代张晓塘(字大溪),生,朝夕守护,死,亦修墓为邻。

  民间传说这对夫妻树有“灵性”

  当地民间传说此树非常有“灵性”,有“泗阳白果树,影照南京城”的一段神奇传说。

  据传在清代,南京鼓楼附近,有户姓许的人家。每当阳光灿烂的正午时刻,院中水缸里就会出现两棵白果树的影子,树梢上还站着两只雪白如银的鸽子。

  有一年秋天,许家大公子赴京赶考。刚娶的新媳妇正在窗下梳头,忽见院中水缸里飞起一对白鸽子,落在窗台上,嘴里各衔一枚白果,还连连点头,“咕咕咕”地叫个不停,像是向新媳妇诉说什么……

  新媳妇非常高兴,觉得有趣,就顺手拿起红头绳朝一只鸽子腿上套。刚套上去,那两只小白鸽就比翼而起向着北方飞走了。

  一对白鸽刚刚飞走,喜报到家,说许大公子在京都金榜题名,考中新科状元。新媳妇此时才恍然大悟:这对有灵性的白鸽,是特地飞来向她祝贺、传报喜讯的。

  许家为了感谢白鸽双双报喜之情,就派人往北方逐村查访。终于在数百里外的桃源县(民国初年改为泗阳县)黄家嘴地方,找到了影照南京许家水缸的两棵大白果树。更奇怪的是寻找的人还看到了树梢上一对雪白如银的鸽子,正在上下翻飞,对舞和鸣。其中一只鸽子腿上还系着许状元新媳妇扣的红头绳。

  从那时起,南京许状元家每年在鸽子报喜那天,都要派专人携带香烛果供,来到两棵白果树下祭拜一番,并撒些稻谷给白鸽子吃。据当地老年人传讲,许状元过世之后,他的后代还来祭拜过几次。

  目前这两棵白果树已作为泗阳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到当地政府特别重视和保护,这里也成了泗阳的一处名胜。临走时,记者遇到一对慕名而来的年轻夫妻,他们来到白果树下许愿,希望爱情美满,家庭幸福。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