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将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实力
2018-08-17 09:4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钱进 盛敏 王峰  
1
听新闻

  全面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宿豫———将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实力

  8月15日傍晚,宿豫区顺河街道“小镇客厅”广场上,广场舞参赛队正在加紧排练舞蹈,备战广场舞大赛;与此同时,“豫见好声音”海选同步展开,目前已有400余人报名。8月下旬,该区首届“舞动宿豫”广场舞大赛、第二届“豫见好声音”音乐狂欢节等文化盛宴将拉开帷幕。

  从广场舞大赛到音乐狂欢节,宿豫群众文化活动何以精彩纷呈?

  近年来,宿豫全面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有数据表明:该区三次产业比例由“十一五”末的15.4:59.1:25.5调整为“十二五”末的10.9:61.5:27.6,农业经营的规模化使农民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农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如何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将‘送文化’变成为百姓‘种文化’。”宿豫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海涛说。

  “种文化”要建设固定文化阵地,否则文化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近年来,该区先后建设大剧院、文化馆、图书馆、非遗展示馆、水利遗址公园、图书驿站、小镇书房等文化场馆;2016年,作为宿迁文化新地标的宿豫区大剧院也正式启用。

  建设“农村十里文化圈”,宿豫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建设了集健身、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小镇客厅”。该区新庄镇“小镇客厅”位于镇政府对面,由原粮管所旧址拆后新建而成。8月16日,笔者走进“小镇客厅”内的图书室,只见里面孩子们或站或坐,正专心致志地看书。图书室负责人牛丽萍介绍道:“图书室拥有各类藏书近5万册,现在有很多学生来看书学习。这里有中央空调,还提供热水,环境不比城里的书店差。”往里再走几步,小镇春秋、乡愁记忆、乡贤名人、小镇乡音等展厅,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乡情。去年以来,该区共建设11个“小镇客厅”,总占地面积39.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4万平方米。

  完善的文化设施,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连日来,该区丁嘴镇群众大舞台热闹非凡,每晚举行的纳凉晚会上,群众自发编排小品、相声宣传“文明20条”。据初步统计,该区年均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380余场次,连续四年举办宿豫文化艺术节;2017年,成功举办第一届“豫见好声音”音乐狂欢节,有300余名群众参加了海选,参赛选手从5岁到60多岁不等。“豫见好声音”成为该区全民狂欢的音乐盛典。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自2015年以来,该区先后出台《关于推动宿豫区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宿豫区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每年区财政投入不低于500万元资金用于文化建设。该区先后创作完成文艺精品作品80余部,图书《日落峰山》、苏北琴书《公仆颂》等荣获“金鼎”文学艺术奖;2017年,广播剧《爸爸》获评江苏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文化增色强底蕴,宿豫做强文化产业,将文化软实力变成发展硬实力。

  该区将依托宿迁电商产业园区,做大做强圆周电子、当当网以及江苏吉乐游戏、中南卡通文化创意、江苏哪吒影视传媒等企业,加快影视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发展,力争文化产业年增长率超15%。到“十三五”末,文化产业占全区GDP比重超7%;实现新增“三上”文化产业企业翻一番,全区培育“三上”企业超40家;建设华东地区电商产业基地、淮海经济区数字图书交易中心、苏北文化休闲旅游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