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程兴国:“我会继续守着他们,就如同守护我的亲人!”
2018-08-17 09:4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姜晓娜  
1
听新闻

  8月初,笔者来到泗阳县三庄乡程道口烈士陵园。这里松绿柏翠,环境清幽。走进陵园里,庄严肃穆的程道口战役纪念碑矗立在人们眼前,这里安息着在程道口战役和林宫渡战斗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树林,烈士们默默无闻长眠于地下,连块墓碑都没有。

  “帮烈士们安个‘家’,让历史被后人铭记!”这是今年74岁的老党员程兴国退休后一直在做的一件事。

  忠骨埋地 无人祭奠

  程道口位于泗阳县县城西北二十余里的六塘河北岸三庄乡毕滩村境内。程道口战役是1941年10月在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指挥下的一次规模较大的攻坚战,以歼灭韩德勤嫡系王光夏旅1400余人的辉煌胜利载入史册。由于战乱,受条件限制,当时在战役中牺牲的数百名烈士被就地掩埋,没有立碑。

  有着50多年党龄的程兴国,出生在程道口,从小就听父辈们讲过开国元帅陈毅指挥程道口战役的故事,深受教育。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慕之情,长大后的程兴国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军人。退伍后,他回到家乡工作。长眠于地下的烈士无人祭拜,成了程兴国的一块心病。

  “程道口不仅有程道口战役中牺牲的烈士墓,还有林宫渡战斗中牺牲的抗日英雄烈士墓31座,我小时候还能经常看到有人来扫墓,后来因为修缮河道,31座烈士墓也被掩埋起来,再也没人来扫墓了。先烈们保家卫国,舍生取义,却无人祭奠,实在让人痛心。”程兴国说,“所以我立下誓言,一定要给烈士们立碑建园,让后人铭记他们。”

  多地奔波 记载历史

  为了兑现自己的誓言,退休后的程兴国从2010年开始自掏腰包,冒着严寒酷暑长期奔走在泗阳、宿迁、涟水、灌云等地,调查、了解、搜集、整理程道口战役的有关资料。

  2012年,春节刚过,程兴国听说曾经参加过程道口战役的老兵崔保住在泗阳县穿城乡,当时已经68岁的他,顶着凛冽的寒风骑了一个多小时的电动车前往崔保家。“作为曾参加过战役的老兵,崔保关于程道口战役的回忆很重要。当时崔保已经88岁,但他关于程道口战役的回忆还是很清楚的。崔保回忆道,‘这一仗打得非常艰苦,当时我军山东教导五旅三团团长阵亡,我军阵亡500多人,烈士遗体全部埋葬在程道口。’”当时只要听说谁亲历过程道口战役,程兴国一定千方百计找到本人了解当时情况的。

  “我不懂电脑,许多资料都是手写整理。前前后后整理的资料大概有七、八斤,然后再请人帮忙用电脑打印。有时在外面跑了一整天,晚上回来就坐在灯下整理资料。人挺辛苦的,但我一想到长眠在地下的烈士,就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想,再多、再大的困难我也能克服。”程兴国回忆说。

  老区人民听说程兴国要为烈士立碑建园,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铭记历史,弘扬红色文化,程道口的村民们在程兴国的带动下,自发组织“纪念程道口战役胜利七十一周年”和“恢复31座抗日烈士墓”、“为抗日烈士墓立碑”等活动,引起了省、市、县多家媒体关注,引起极大的反响。

  义务守墓 陪伴烈士

  老党员程兴国退休后自掏腰包调查、了解、搜集、整理程道口战役的事,在县内外广为流传,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2013年清明节,程道口烈士陵园终于破土开建。那些在程道口战役中牺牲的烈士,终于在70多年后,有了自己安定、环境优美的墓园。程兴国也终于兑现了自己当初对烈士们立下的誓言。

  程兴国的家离烈士陵园很近。陵园建成后,程兴国义务充当陵园管理员,每天清晨,他都要来到陵园里扫墓、清除杂草、为柏树浇水……

  如今的程道口不仅建起了烈士陵园,程道口战役陈列馆也在建设中,村里充满了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泗阳县将程道口作为党员教育基地,多次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来此祭奠、学习。每年清明节,学校也会组织中小学生来此扫墓,接受教育。作为对程道口战役非常熟悉的人,程兴国经常为他们义务介绍这段红色历史。

  程兴国说:“烈士陵园现在的环境很好,烈士们长眠于此,终于能安息了。以后我会继续守着他们,就如同守护我的亲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