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养殖户张正波:退休后圆了创业梦
2018-08-16 15:2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裴凌曼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泗洪县城头乡林业三分场的聚力养殖场,远远就能听到此起彼伏的鸡鸣声,犹如一场悦耳动听的“音乐会”。一场雨过后,树林中一只只悠闲自在的土鸡争先恐后地吃着虫子。今年57岁的张正波退休后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聚力养殖场,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养殖土鸡和龙虾,形成生态养殖模式,不仅提高了鸡蛋附加值,也建立起土鸡与树林互促互利的良性循环。

  张正波告诉记者,退休后闲着没事干,从小就喜欢在农村,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情感,他察觉到农村土鸡深受城里食客欢迎,而老家又有优质生态资源,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于是他想着回到老家城头乡发展林下经济,搞养殖。张正波承包了300多亩林地,目前已经养殖土鸡5000只。

  站在养殖基地里,张正波一出现就会被一群土鸡围着,每天清晨和傍晚张正波都会准时给土鸡喂食。他说,空气清新的林地里,鸡的活动空间大,可以自由觅食,除了吃食玉米外,还辅以吃草、树叶、虫子等食物,林下散养土鸡出栏的鸡肉品质好、风味佳,市场需求极大;而鸡产生的粪便又成了树木肥沃的养料,既节省成本,又生态环保,实现良性循环。

  “很多人都提前跟我们预定鸡蛋,一天能收五六百个鸡蛋,鸡蛋价格一元一个,有的外地人知道我们能提供优质鸡蛋,还让我们快递过去,加上包装费,一个鸡蛋最多能卖到三元一个。”张正波说,即使退休了也想发挥余热,多做点实事。

  林下散养鸡活动范围大,鸡肉肉质结实,鸡蛋口感好,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产品一直供不应求。除此之外,张正波还利用林地里的闲置地,开塘口养殖龙虾,不出家门就有人上门收购。

  张正波说,在大家都很注重食品安全问题的大环境下,采用林下放养,用玉米、豆粕、麦麸和草喂养出来的土鸡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

  “这也圆了我的创业梦!”张正波说,如今他的退休生活充实且有趣,而林下养殖实现双丰收更加让他充满自信,他还希望今后能带动当地有养殖意愿的农户一起致富。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