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钟吾高氏家族耕读传家贤达辈出获历史名人赠匾
2018-08-15 14:31: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王国康  
1
听新闻

  宿迁及周边地区姓高的是一个家族的吗?这个家族已经发展了多少人?连日来,市民高建惠与高为吉一直为宿迁高氏族谱续修忙碌着,他们发现许多不同年代的高氏族谱,其中记载了许多宿迁钟吾高氏族人的历史……

  宿迁高氏家族始迁于山东济宁

  族谱,又称谱碟、宗谱、家宝、家谱、世谱、房谱等,是记载着一个家族世系繁衍及事迹的历史家书,是确定族民亲疏、支脉辈份的书。族谱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有地方民族、民风、民俗、教育及社会地标重要研究价值。

  在高为吉家,高建惠小心翼翼地拿出祖上留下的几本老的高氏族谱,由于年代久远,这些族谱已经发黄破损,但一些记载着宿迁高氏族人的关键信息得到保存。

  “宿迁钟吾高氏始迁祖景华公系出勃海,宋末元初年,由山东济宁州南门外竹竿巷胭脂铺徙居宿邑(原宿迁建制),在宿迁开荒拓田已近八百年光辉岁月。一脉相传,子孙繁衍已至三十多世,世代耕读传家,勤劳俭朴为华夏民族团结作出许多贡献。”翻开族谱,高建惠介绍说,宿迁高姓家族之先祖为尊祖敬宗、合敬同爱,血缘亲疏不紊,五世存诚公于明朝宣德五年开始编辑族谱,由西蜀才子诗人徐维超作序。

  族中有志之士奔苏鲁皖续谱

  在历经近百年中外战争、动乱后,宿迁钟吾高氏族中有志之士不畏酷暑严寒,呕心沥血奔走于苏鲁皖多个市县各支系采访登记,耗时近7年时间,于1997年2月翻译了光绪高氏老谱,完成了上下卷及续修四卷新谱,让族人有谱可依,尊齿有序,昭穆分明。

  高建惠说,通过对族谱的研究,他对先祖的优秀历史文化感到自豪。他说,宿迁高家先祖从未间断族谱续修。康熙年间,诗人严陵郑宣为钟吾高氏族谱题诗:“物生命乎天,人生命乎祖,人物有自来,此理亘今古,钟吾高氏贤且良,弈世衣冠人称扬,克昌厥后何阴騭,千枝万叶皆芬芳。青灯黄卷勤且读,知几祖乎几叔,又知某弟及某兄,同胞共乳相联属,后人景仰前人贤,绩累历多年,秩然不紊亲疏派,留与将来代代传!”

  高家贤达辈出获历史名人赠匾

  宿迁钟吾高氏族谱不单有明、清两朝名公才俊题诗作序,还记载着许多历史名人。乾隆帝老师———徐用锡于康熙葵末六月为钟吾高氏族谱作序。钟吾高家虽没有名公贵胄,也贤达辈出。在明万历年间,民间灾荒有七世昱公和其三子概捐粟赈灾,父子双双诏赐七品荣身;八世公棠和其长子颀,输粟赈灾双获皇恩诏赐七品荣身;九世公仲芳父子皆中举,叔侄六人中取贡生(科举时代,挑选府、州、县生员中成绩或资格优异者,升入京师的国子监读书,称为贡生);族谱中记录,明崇祯至清康熙年间“钟吾高氏一门父子叔侄十二人,庠生(秀才)拔贡生”。

  宿迁钟吾高氏族人都以耕读、教以诗文礼仪传家,在宿邑为才子望族,科举世家,成为当时邑里大族:高、陆、蔡、陈四大家族之首。族谱里有优秀男丁记载,在封建社会依然有伟大母亲记述,有将相对宿迁高氏表彰:七世祖母“樊孺人夫卒,子遗腹;苦志守节,为亡夫保遗脉,扶子教以诗文礼仪。”延一脉其懿德受恩赐建坊,由明正德戊辰年太子太傅武英殿大学士谢迁作赋立撰。为赞扬宿迁钟吾高氏族人,历史名人纷纷赠送匾额:清三朝元老刘统勋赠送高家《敦恤维风》匾额;由翰林院编修侍读叶观国赠送高家《见义必为》匾额;相国李光地为高家题《望亲庐》诗文,此原文在新沂市马陵山可见。在清光绪二十四年,民遇大荒,三品知府高袖海出粟,并捐银五百两救济宿邑沧黎。

  族人遍布宿迁徐州周边地区

  优秀历史族人在族谱里一览便知,族谱也是优秀历史家书。纵观宿迁钟吾高氏始迁祖以来,一脉相传,族谱续修采访资料统计,各支系主要分布在原宿迁县境内乡镇、新沂市乡镇。宿迁城区分布在洋河镇、中扬;泗洪县分布在陈集、归仁、梅花、朱湖;泗阳县分布在众兴、史集、三庄、原种场、张家圩;沭阳县庙头、悦来等部分乡村;睢宁县分布在梁集、刘圩、凌城、高作、双沟镇。

  在采访各支系时也发现了宿迁钟吾高氏不同时期族谱:同治十一年族谱,光绪三十二年族谱,民国十九年族谱,1990年《泗阳族谱》及1997年《宿迁族谱》,所有族人都珍惜爱护族谱,视如家宝。

  蔡集高家两兄弟守护先人墓碑40多年

  这次族谱续修期间,在宿城区蔡集镇樊湾村八组高为庆、高为良家发现了保护完整的清道光十七年墓碑,碑和底座完好无损,碑主人高二公广义(族谱记载为儒林郎,系从六品),太学生,夫人朱氏受皇清例赠孺人(古时称大夫的妻子,明清时为七品官的母亲或妻子的封号)。

  据高为庆、高为良两兄弟讲述,在上世纪70年代,他们在扒蔡集顺堤河时,墓主人埋葬地需动迁,遗骨被另一支高氏后人承起选址埋葬。时遇“文革”碑不能立,两兄弟就把墓碑及底座抬上独轮车,老二高为良推车,老大拉绳,把先祖墓碑运回家保护起来。

  40多年来,两兄弟都已白发苍苍依然细心守护。听到此消息,高建惠非常高兴:“这太好了,这块墓碑是祖辈在宿迁留下的有力见证。”穿过一片菜地,高为庆、高为良把大家带到了墓碑旁,由于墓碑是块整石雕刻,三位年轻人费了好大力气,才将墓碑扶立起来,只见墓碑上记录着:道光十七年十一月,皇清太学生高二公广义之墓等文字,墓碑周围还雕刻着花纹。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