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从“招企业”转向“招产业” 搭平台补强科技短板
2018-08-15 14:2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耀西 汤业发  
1
听新闻

  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头号工程”,泗阳———从“招企业”转向“招产业” 搭平台补强科技短板

  “生产线在试生产,正式投产后,公司可年产270万套木门,年产值10.8亿元。”8月10日,在泗阳县意杨科技产业园,江苏金迪木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晓东介绍道。

  总投资7.2亿元、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木门领军企业、中国驰名商标等荣誉的金迪木业,加速调试设备准备投产,体现了泗阳县落实市委“六增六强”特别是“项目增速强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市委提出的‘六增六强’,是在对当前宿迁发展内外部环境和基础条件深刻分析的基础上,所提出的目标要求,与‘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高度契合、一脉相承。”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说。

  把“项目增速强发展”放在“六增六强”的首位,彰显了市委对大项目的重视,也符合泗阳工业强县“333”战略定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泗阳究竟怎么干?

  “项目为王”,投资为要。泗阳主政者态度鲜明。该县组织党政代表团赴宝应、兴化、邳州、睢宁等地对标找差,安排开发区和专业招商人员到苏州工业园区考察学习。面对各地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火热态势,泗阳人拿出“干一流、创一流、争一流”的干劲,一着不让争项目、干项目、育项目。

  思路清,方向明。泗阳瞄准“项目增速强发展”目标,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实体经济的“头号工程”,开展“百日攻坚”招商行动,着力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大企业大集团,全力突破一批固定资产投资超5亿元、1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以上。

  拼抢项目,不能满足于数量,而要追求“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以大项目集聚大产业,靠大产业招引大项目。

  江苏海欣纤维有限公司拥有一套50万吨级聚脂装置,主要生产涤纶预取向丝和涤纶全牵伸丝。项目全面投产后,年可产差别化熔体直纺长丝50万吨、实现产值40亿元。

  类似海欣纤维这样的纺织产业项目,泗阳经济开发区有66个。其中化纤家纺企业30余家,年可产POY、DTY50万吨、化纤面料10亿米、化纤类床上用品及服装1亿件(套),形成了“聚酯—切片—纺丝(纺纱)—加弹—织造—染整—成衣”的完整产业链。

  大项目聚成大产业,给了泗阳人启示:实现“项目增速强发展”,要从“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围绕纺织、食品、家居等开展项目招引。通过引入招商合伙人等方式,加速大项目和大产业集聚,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确保年内有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5家、纳税超千万元企业20家以上,逐步形成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

  要实现“项目增速强发展”,必须看到自身的差距。泗阳通过外出学习对比发现,泗阳科技成长型企业不够多,也不够强。“补强科技短板”对于泗阳项目发展显得尤为紧迫。

  产业需要科技,科技助推产业,成为泗阳推动“项目增速强发展”的共识。该县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创建和意杨产业科技园省级高新区创建正如火如荼进行,科创中心、离岸孵化器、人才技术交易中心、家居展示馆等平台建设也在热火朝天进行中。

  泗阳在建好科技项目平台的基础上,加快引进一批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新兴产业项目,积极争取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落户,鼓励支持行业骨干企业建立研发中心、研究生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加快集聚优质创新要素。

  年初以来,该县新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家,新建新型研发机构、离岸孵化基地各2个,新申报省双创人才10名、省双创博士11名。力争年内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以上、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以上。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