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大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交流会综述 突出项目为中心 助推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
2018-08-15 14:25: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曹曦  
1
听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对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关于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十九大报告对强化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作了系统阐述和全面部署,要求“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用刚性的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等,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部署,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新指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入新时代。

  2014年全省人大工作会议上,省委下发《关于坚持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意见》,明确提出,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纳入社会科学研究规划。2017年,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人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根据市县乡人大换届后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全省人大系统理论研究、工作交流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全省人大工作的水平。”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按照中央、省委要求,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履职尽责。四届人大常委会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全市人大系统理论研讨会,组织人大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总结人大制度的发展经验,研讨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问题,探索人大制度的特点和人大工作的规律,增强人大工作的思想性、原则性、系统性、前瞻性,形成了很多好的研讨成果,对涉及人大工作前沿性的问题形成了共识,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已经形成了宿迁人大工作的特色品牌。

  活动组织7年来,推动设立了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大工作机构;市人代会期间成立了预算审查委员会,审议“四本账”的全口径财政预算报告;制定出台了《宿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制定了《宿迁市城市绿地保护条例》《宿迁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宿迁市户外广告设施和店招标牌管理条例》《宿迁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四部地方性法规条例;将研讨交流中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写进了市委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中,把基层人大“好声音”转化为市委的制度和决定……各县区人大常委会紧扣历次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谈工作、谈经验、谈体会,对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作出了有益探索。如沭阳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站+”联动平台新载体,把联动平台建在社区服务点、经济合作社、基层法庭、派出所等处,让代表方便快捷地了解群众诉求,并快速反馈到有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及时办理回复,不仅更好地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价值取向,也进一步强化了代表履职为民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泗洪县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履职约束机制,探索代表退出机制,除按《代表法》有关情形依法处理外,对届内连续两次评定为“不称职”的、选民评议满意率低于60%的,或因健康原因连续一年以上不能继续履行代表职务的,由各代表小组提出建议,经主任会议研究,按有关程序劝其或责令辞去代表职务。

  省委、市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来,全市人大系统发挥重视理论研究的好传统,对照先进找不足,对照问题找对策,不断寻求全市人大工作的新突破。本月10日在泗阳县举行的全市人大系统解放思想大讨论交流会暨理论研讨会,将理论研讨与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机结合,通过研讨交流,将全市人大系统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统一到高质量发展的宿迁实践上来,坚决落实市委关于推动项目建设的战略部署,主动参与,积极作为,一切为了项目,一切聚焦项目,围绕项目建设“干什么”、“怎么干”、“怎么看”建言献策,通过人大履职的特有途径和优势,为“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贡献“人大力量”。

  干什么

  “由民作主”

  近年来,我市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代表围绕治理交通拥堵所提的议案建议逐年增多,群众通过市12345热线、宿迁论坛反映这方面的诉求也比较集中。年初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把调研中心城区交通运行及停车问题作为推进思想大解放的重要载体、具体抓手和展示平台,集中精力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专题调研,形成了《关于中心城区交通运行情况及停车问题的调查报告》,调研成果已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案件执行问题多年来始终是法院工作中的一个难点和社会关注热点。2016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两会上向全国人民作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题”的庄严承诺。时值决战决胜之年,为确保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将该项工作列入2018年重点工作,开展了多层次全方位的调研,先后组织委员、代表50余人次,见证和监督全市各级法院开展联动集中执行行动,并借助专题询问这一刚性监督手段,推动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深入开展。

  各县区人大按照市里统一要求,纷纷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到为民办事和项目建设上,创新机制,使项目更加反映群众呼声、符合群众需求,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宿城区不断探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成立宿城区人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出台工作方案,选择3家乡镇开展试点。试点中,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建立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库,经各职能部门对各个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后,由镇党委审定具体项目提交人代会票决;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及时向社会公开,乡镇人大组织代表采取日常督查、跟踪监督、视察调研、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行全过程监督。今年试点过程中,3家试点乡镇经过票决,共确定了20件民生实事项目,群众亲自参与决策,满意度很高,政府建设项目时得到了群众的充分支持,推进非常顺利。

  怎么干

  “人大监督”

  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以促进重大项目建设为重点,对工业发展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等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推动了徐宿淮盐高铁、运河中心港、三台山森林公园等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一批产业发展项目加快建设;相继就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情况、生态文明重点项目建设和环境综合防治等9个议题开展专题询问,研究制定了《宿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专题询问的实施办法》,得到省人大高度肯定,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各县区人大也都把重点项目的推进,作为监督履职重点。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区人大常委会落实进一步优化项目推进机制的实施意见》,整合人员力量,打破原有分工,组成三个调研督办组,对区委交人大负责调研督办的70个项目,分配到组,定责到人,开展调研督办;对调研发现的同一项目连续两次滞后于序时进度要求的,区人大常委会启动“询问—会办—督办”工作机制,围绕项目建设,着眼发现问题,突出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对同一项目连续三次滞后于序时进度或对区党政领导会办意见和区人大常委会项目督办意见落实不力的,责成相关责任部门在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说明情况并接受专题询问。从今年6月初至今,宿豫区人大常委会已先后密集组织项目调研督办15次,对人大负责监督的全部70个项目实现两次全覆盖调研,并会同区督查室认真梳理首轮调研督办中发现的项目建设问题135个,提出分级会办建议。

  怎么看

  “代表来评”

  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报告、决议决定执行情况以及专题询问、述职评议等各类监督过程中充分运用“满意度测评”方式对落实审议意见情况开展监督,成为一种常态。仅2017年一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就先后对11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对象几乎涵盖了“一府两院”所有部门,特别是与民生实事联系紧密的部门,比如住建、卫生、城管、环保等。

  为贯彻和落实全市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今年9月下旬增开一次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招商引资推进工作专项评议,对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市湖滨新区、市洋河新区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工作评议。本次工作评议,评议重点将围绕2018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并将评议的目标指向定在推进被评单位的招商政策落实情况、招商任务完成情况等方面。

  述职评议方面,泗阳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六年在县人代会期间举办“向人民汇报,请代表评议”电视直播活动,由县长带领副县长,以及法检“两长”等“一府两院”领导,直接接受现场提问和评议。述职人员在现场面对面接受人大代表、普通群众的咨询、投诉和评议,场内代表直接对“一府两院”主要领导进行现场咨询,场外观众则通过热线电话、网络民意直通车、政务微博等形式进行提问和发表看法;互动问答结束后,现场的人大代表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现场公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