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广场舞 “舞”出文明之风
2018-08-14 15:36: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裴凌曼  
1
听新闻

  每天晚上7点到9点,在宿迁市区海天翡翠城广场,男女老少30多人总会准时舞起来。正在领舞的站点负责人高为荣是位机关退休干部,介绍起自己的这个站点他兴奋不已,“我们这个站点年龄大的70多岁,年轻的也有30多岁。你听,咱这音乐声,绝不会超过70分贝;你看,咱这儿的地面上,结束后绝不会留有一张纸屑……我们在倡导文明绿色的健身方式,让广场舞成为文明舞、健康舞、美丽之舞。”

  这两年,宿迁的广场舞可谓声名远播。2016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已连续两年参加“舞动江苏”广场舞大赛,共有261支队伍、4900余人参赛。还是目前全省唯一的“江苏省广场健身舞活动示范市”。宿迁市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秘书长高静秋介绍说,协会自成立以来,以“运动宿迁、时尚体育”为抓手,以创新管理机制,规范社会服务为根本,积极探索广场舞社会管理新模式,全面构建起广场舞活动社会管理新格局。

  在协会成立之前,在宿迁市区大大小小的广场上,每个清晨或夜晚,广场舞爱好者们不约而同地走到一起,蹦起来,跳起来。但随之而来的是噪音扰民、场地和设施欠缺等一系列问题。“当时,跳广场舞没组织没秩序,你玩你的,他玩他的,一盘散沙,群龙无首。”宿迁市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吴建和说,一边是广场舞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一边是噪音、场地等问题带来的一些矛盾,加强广场舞管理已迫在眉睫。

  自2013年起,宿迁体育部门聘专职人员对全市广场舞站点进行摸底登记造册。设计了广场舞站点“三张表格”,即广场舞站点基本情况统计表、人员信息统计表、站点与街道社区一览表,建成了市、县(区)、乡镇、社区四级广场舞站点网络体系。目前,全市已登记在册的广场舞站点达1231个,登记人数为18565人。同时,建设广场舞活动“三支队伍”,即领队、专兼职教练、精英队伍。并推进实施广场舞“三管联动”,即行政管理、自我管理、社会管理。市政府还专门颁发了市区广场舞管理办法,对各站点活动地点、活动时间、音量标准、日常监管、社会监督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沈新玲现在是市区金色水岸晚练点负责人,2010年组建了100多人的广场舞队伍。她告诉记者,现在每次跳舞之前都要把《宿迁文明20条》播放一遍,并把音量控制在70分贝以下,跳舞结束后大家也会自觉把脚下的垃圾带走,做到路过捡垃圾,人走无垃圾。“我们在跳广场舞的同时,也在为文明城市创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跳出‘文明范儿’。”

  “严控音量不扰民,中考高考舞暂停,锻炼场地不占道,社会和谐最重要……”宿迁市广场健身舞运动协会自律公约的这些内容,如今已根植于每个广场舞站点负责人的心中。“广场舞是带给我们健康和快乐的,但我们不能‘任性’,该遵守的规则一定要遵守,这样咱们的快乐才能长久。”宿城区木兰协会会长李再玲说,宿迁广场舞协会不仅着力健身项目培训和创新创优,还鼓励各站点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级技能培训,积极参加送教到基层广场舞公益培训活动,积极参加市协会的各类展示、竞赛等活动,并以参与次数和质量作为评选先进站点的条件。同时鼓励各个站点明确自己的主打品牌,并在此基础上推陈出新,创新品,出精品,不断提高广场舞项目技能水平。

  近两年,仅由协会牵头组织各站点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官等参与的省、市各级排舞、广场舞等各类培训就达120余场(次),参培人员达一万余人次。协会还实行不定期抽查,如发现一周以上未开展活动,则取消当年评先选优资格。

  如今,宿迁的广场舞已规范有序,并且正迈向新的文明高度,协会正引导各站点和广场舞人群实行“四自”管理,即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还首次提出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高静秋说,“只有完全实现了‘四自’,这道靓丽的风景线才能长久!”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