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2018-08-13 10:4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侯苏雨  
1
听新闻

  城市增能强内涵,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坚持“四化同步”,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内外兼修”让城市更美好

  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城市之家给园区的职工和周边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记者 郑绪军 摄

  “我出门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电动车,但有时候没电了就很麻烦,只能推着走,现在就不用担心这个问题了。”8月12日下午,在宿迁市区金鹰南广场新建的电动车充电设施前,市民李晶推着刚充完电的电动车高兴地说。作为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市区今年将在50处公共场所新建充电设施。

  随着城市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城市建设得越来越美,城市公共服务设施也日益完善,居民生活更加便捷……这种感觉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宿迁人的共识。

  城市建设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校验着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六增六强”中强调,城市增能强内涵,要突出中心城市建设,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彰显城市特色,涵养城市文明,推动城市建设从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

  “以前好多人说我们这小区偏僻,没什么玩的地方,自从建了城市之家后,我们的生活也一下进入了‘新时代’!”昨日下午,家住宿豫区新新家园小区的陈海洋正准备带着孩子到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城市之家的游泳馆游泳,他告诉记者,这里包含了美食广场、游泳馆、健身房、演艺吧、生活超市等近20个功能区,丰富又有趣。除了已投入使用的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城市之家,全市还有银湖广场、青海湖路、世纪大道等10余个城市之家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这些城市之家将把辐射范围内可能缺失的民生设施全部纳入其中,最大限度满足居民各种需求。

  城市之家的出现,正是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起点规划引领高质量建设的成果。“根据市委全会要求,我们将不断提高发展定位、提升区位优势、引导格局优化,全方位重塑对外开放新格局,通过加强规划引领,推进城市建设。”市规划局局长房庆忠表示。

  据悉,未来三年,我市将用大手笔投入让城市内涵提升的车轮加速转起来:加快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建设,三年内新建中小学37所;有序规划建设共有医疗机构、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开展适老化研究,建立健全机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年内积极做好187个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家民营养老机构改造的规划服务;加强文化设施规划研究,加快推进数字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建设研究,查找设施缺口,在总规修编加以明确,确保到2020年人均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当然,城市发展的视角不能一味地远眺,正所谓“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实施高水平、高效能、全方位的管理,同样是城市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方面。

  为了持续不断地改善人居环境,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市城管局局长刘江表示,市城管局将坚持以整治为抓手,扎实开展店招标牌规范、城市家具改造、建筑立面规整、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分类收运、街景整治提升等各类城市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活动,致力解决“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城市街景容貌和内涵品质,让城市更整洁、更有序、更宜居。

  新一轮城市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各地也迅速进入“角色”,纷纷撸起袖子加油干:宿豫区着力提升城市能级,主动融入中心城市发展,积极对接推进高铁、航道、机场等项目,加快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持续推进名校、名商、名居“三名”精品工程,提升城市内涵;宿城区加快发展经济总部,集中力量打造幸福路、西湖路和宿城新区中轴线“两路一线”商圈;市湖滨新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建好上相湾周边和山水绿廊两侧,推动核心业态完善,让城市“有心”“有核”……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使命要有新担当。伴随着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宿迁城市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一个环境宜人、产业兴旺、出行顺畅、文化深厚的“强富美高”新宿迁正迈着坚定的步伐,稳健向前!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