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出现在《延禧攻略》里,从未“争宠”却是乾隆的“心头好”
2018-08-13 10:43:00  来源:速新闻  作者:侯苏雨 王靓  
1
听新闻

  今年夏天最火的是什么!!

  除了火热的烈日,最火的恐怕就是《延禧攻略》了吧!

  近日,小编发现,这部热播剧里居然提到了宿迁!

  曾经让乾隆皇帝焦头烂额的黄河,现如今又是一番怎样的场景呢?

  绿水悠悠,芳草萋萋。随着,水景公园、雄壮河湾公园、河滨公园、印象黄河、鸣凤漙和下相公园等公园的建起,古黄河已经成为了宿迁高颜值的代表。

  其实细细数来,乾隆皇帝与宿迁的渊源,又岂是一部热播剧就能说得清的。

  众所周知,乾隆皇帝有个爱好就是“下江南”,在位期间,他曾六次南下巡视,连他自己都说:“予临御五十年,凡举二大事,一曰西师,二曰南巡。”

  乾隆皇帝“下江南”,宿迁这块宝地怎可错过。

  乾隆皇帝六次江南“自由行”都来到宿迁,而且五次驻跸于此,而且这五次都住在了皂河镇的“龙王庙行宫”。

  小编了解到,乾隆皇帝在“龙王庙行宫”发现该建筑群雕梁画栋斗拱飞檐,雄伟壮观,气势非凡,非常高兴。为让后人牢记大清皇帝的爱民功德,在这里做了三件事,一是大笔一挥,重写了“敕建安澜龙王庙”的庙名,二是“勒碑题诗”,三是“种树立传”。正是因为乾隆皇帝的喜爱,这里还被后人称为“乾隆行宫”。

  乾隆皇帝在宿迁也收获了不少为美食做代言的机会,宿迁的车轮饼、黄狗猪头肉都与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说起乾隆皇帝对宿迁的喜爱,那确是有据可查的。乾隆皇帝在宿迁时对境内的安澜龙王庙、大运河、骆马湖、永济桥、六塘河等自然山水风景颇感兴趣,御笔题诗30余首。其中最负盛名的就是乾隆皇帝为宿迁题写的第七首御诗《麦》——

  就一句“第一江山春好处”,如此高调的赞扬,可见乾隆对宿迁之爱确实深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