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描绘幸福民生新画卷
2018-08-13 10:42: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张碧晴  
1
听新闻

  收入增长强民生,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三篇文章——描绘幸福民生新画卷

图为宿豫区新庄镇朱瓦特色村一角。 记者 肖伟伟 摄

  “我家老宅是上世纪九十年代自建的,都快成危房了。现在好了,我搬进这漂亮的新房,环境和条件都太棒了!”近日,宿豫区新庄镇朱瓦村村民张笑云入住了农民集中居住区。一排排整齐的新中式民居、一座座村头景观小品、一个个历史人文设计,同步配建便民服务中心、幼儿园、诊所、红白礼事厅等公共设施,如今的朱瓦村美不胜收。

  朱瓦村的嬗变是我市推进搬迁扶贫,统筹配套农村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危房改造的生动实践,更是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认真解决民生突出问题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抓手的一个缩影。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面对还有大量“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的未脱贫人口、公共服务水平亟待提升的现状,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收入增长强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为抓手,以建立群众收入稳定增长机制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重视基本民生和高质量民生建设,认真解决教育、卫生、社保、养老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

  这一“号令”,为全市各地推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提供了遵循。各地立足实际,结合当地特点,纷纷发力,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

  在底线民生方面,沭阳县正研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宿豫区正大力实施集中居住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不强制、重引导、多支持”的原则,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推进集中居住区和新型社区建设,努力提升农民幸福感……一张兜底线、保民生的保障安全网越织越密。在安全网背后,流淌的都是浓浓的为民情怀。

  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也在排计划、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保障基本民生。市人社局深入推进社保“幸福行动”,力争今年企业职工“五险”新增32万人次,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泗洪县扎实推进“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农民住房条件改善、水资源管理保护、城乡道路改造提升”五大工程;市洋河新区加快建设洋河中加学校、梅香街小学等项目,推动教育事业高端化、均衡发展,加快实施村居卫生室提档升级,支持洋河人民医院升级晋等,推动医疗卫生事业上水平……一系列实招、硬招摁住“痛点”,精准发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从“保”民生向“强”民生转变,从“基本满足”到“追求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市各地民生视角不断放宽,民生触角进一步细腻。为切实满足群众对生活质量的新期待新需求,全力提升质量民生,宿城区扎实推进年度34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宿豫区推进城市书吧、小镇书房建设,用好“小镇客厅”等平台,开展社区文化“一社一品”创建活动;沭阳县全力创建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县,积极创建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顺应群众期盼,推进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宿迁不断调高民生标尺,让群众更多地共享发展成果。我们相信,随着一系列民生政策的实施,一幅斑斓多彩、散发着温度的民生画卷,必将在宿迁大地徐徐展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