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青墩遗址和厹犹古国文化渊源: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古国国都
2018-08-13 10:38: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徐其崇  
1
听新闻

  宿迁晚报8月10日四版以《从远古走来的“国字号”文保单位》为题,报道宿迁市湖滨新区作协主办的《湖畔》杂志主编、宿迁民间历史文化研究者王晓风对“青墩文化”进行了潜心研究和田野考察。通过考古发现的实物等有力证据,证明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青墩遗址,具有战国以前一个王国———厹犹古国首都所在地遗址的可能性。接下来,本文继续探寻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青墩遗址和厹犹古国的文化渊源。

青墩遗址考古发掘(资料图)

  青墩村为古代国都首选之地

  据王晓风介绍,境内有的文史研究者认为,厹犹古国和厹犹县城都在县城南境的郑楼,但没有任何考古发现能够佐证这个论点。王晓风通过对青墩文化遗址出土文物的考证及大量的历史资料研究分析后认为,厹犹古国的都城所在地,位于宿迁市湖滨新区晓店镇一带,其中心点就应该是青墩文化遗址。

  按照历史文献记载,厹犹古国是一个山城,而县境以南基本都是平原。晋国从北方进入厹犹古国,势必经过马陵山区。马陵山为现在的山东省沂蒙山的余脉,北与临沂兰山相连,南抵宿迁城,海拔在80米———180米之间,山势险峻和平缓相间,跨越临沭、郯城、东海、新沂、宿迁等县市。现在的晓店一带并无崇山峻岭,这是数千年来沧海桑田的原因。在上古时代,骆马湖还没有形成,县境内地势普遍低洼,晓店以北的马陵山脉山势险峻,高山密林,无路可通。历史上庞涓和孙膑斗智的马陵道之战,据史书记载就发生在马陵山北部的郯城。所以,就地形地貌来说,晓店以北的马陵山山脉符合历史上有关厹犹国地处深山的记载。

  古代一般国度虽以高山大河作为屏障,但却会将都城设在相对平缓的地带,这是因为过分险峻的山地不利于建设都城。新沂市史学界有人认为,钟吾国国都在司吾山附近不合常理,因为那里的地形虽然险峻,但绝不适应作为一国之都的存在。而晓店镇青墩村一带,南有泗水淮河作为天险和运道,北有马陵山绵延数百里作为屏障,地势居高临下,地形开阔,这才是一个地方小国的国都首选之地。

  厹犹国都所处地点年代吻合

  历史资料记载,厹犹为夷狄之国,而马陵山区在上古时期确为东夷之地。地方历史上记载宿迁为少昊遗墟,而少昊就是东夷部落的首领。马陵山区是少昊部落的最早根据地,马陵以东的羽山,就是东夷部落获取羽毛进贡夏、商天子的贡品。上述观点,宿迁学院的程芳银教授曾有过很充分的论述。

  王晓风说,青墩文化遗址的年代最早为龙山文化时期,这和东夷部落首领少昊的年代相吻合。在2008年南京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的现场考察中,在晓店峰山的东南侧发现了大量的残碎红色、灰色瓦片。南博专家通过鉴定,认为这些瓦片都是战国以前的筒瓦和瓦当。在战国时期,用筒瓦覆盖屋面的房屋大多为宫殿建筑,因此南博专家认为,这里有可能是钟吾国的国都。但是,专家似乎忽视一个问题,那就是钟吾国是在厹犹国灭亡后才出现的一个小国,实际上,这些出土文物的时代历史更加久远,和史籍记载的厹犹古国国都所处的年代相吻合。

  相关史籍上记载,厹犹国为晋国所灭。晋国的中心在今天的山西,从山西到宿迁会不会距离太远?王晓风认为,这个问题在诸侯混战的春秋战国时期是很常见的。历史上著名的春秋偪阳大战,处于厹犹古国的同一时代(公元前563年),偪阳子国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一带,距离宿迁不过200多公里,晋国可以长途奔袭消灭偪阳国,也可以进攻击厹犹古国。

宿迁县志▪古迹志

  众多水井证明当年那座城池

  王晓风说,从晋国攻击厹犹国的缘由上也可见一斑。据说厹犹国君急公好义,经常收留一些前来投奔的落难之人,晋献公的儿子重耳争夺君位失败后,曾投奔厹犹国。公元前597年,大夫屠岸贾灭赵氏九族,程婴携赵氏孤儿潜出晋国,也逃往厹犹国,在厹犹山洞里藏匿了14年。这两个历史事件表明,厹犹国绝对不会在山西腹地盂县这样和晋国近在咫尺的位置,略有历史常识的都知道,重耳率家臣逃亡的旅途极为漫长,赵氏孤儿也不会藏在晋国的势力范围内。所谓远走高飞,当然是逃得越远越好。

  王晓风认为,晓店镇一带的丘陵山区符合作为古代首都的地理条件。他通过对青墩文化遗址所在地晓店镇进行的田野考察,进一步证明了这里有可能存在过一个王国的都城。多少年来,晓店镇一带的老百姓都传说,在青墩文化遗址附近存在着72眼井,据说是唐朝薛仁贵征东时兵士饮水用的。近年来,文物工作者在这里先后出土数十眼古井,充分证明了民间有关72眼井传说的确存在。但是,井里出土大量的汉代和战国时期的陶罐、井砖,这些文物的出土,说明这些古井开凿年代远远早于老百姓认为的唐代。

  再说,古代部队行军基本上不会在临时驻扎地凿井,大多是临水驻军,在青墩不远处就有历史明确记载的古渎柤水、沭水、沂水。因此,这些古井势必为当地人居聚集地使用。多大的城市规模会开凿72眼井?王晓风说,上古年代的中小型城池绝对不会拥有这么多水井。历代《宿迁县志》都记载了宿迁城内的井泉,即使是在生产力比较发达的清代末期,宿迁城里也只是有十几眼井。所以,能够拥有72眼井的城市,毫无疑问是一个人口密集的庞大都城。

  两代王朝统治下形成的国家

  结合青墩遗址的文化属性和各方面的条件,王晓风推测说,这里在周代以前是一支东夷部落夙沙氏的聚居地,历经夏周两代王朝的统治。在周代前期,接受了周王朝的分封,以夙沙氏部落为主,形成了自己的国家———厹犹国。清代《宿迁县志》考证厹犹二字的由来认为,仇、酋、叴、厹四字通用,犹、由、繇三字通用,而仇、厹二字却是“夙”字之伪,夙犹本来是古语,其音转为宿留,再转为宿预或宿豫。这一点,民国初年的地理学家、泗阳籍学者张相文在民国《泗阳县志》中持同一种说法。

  汉代沿用秦代的郡县制,在给厹犹古国所在地定名时,当然首选的就是厹犹。因为厹犹古国所辖领土甚广,因此,又以相水下游命名宿迁南境,为下相县。过去的学者大都认为宿迁南境是厹犹,北境为下相,实际上并非如此。下相和厹犹根本不是同一时代的行政区域,汉代置厹犹县,并不一定在厹犹国都附近,凡是厹犹国曾经统治过的地域都可以重设郡县。因此,即使汉代厹犹县城在郑楼古城,也和厹犹古国的国都在晓店镇的推断不矛盾。

  那么,南博专家曾推断,青墩文化遗址可能是钟吾国的都城有没有道理呢?王晓风认为,这和它是厹犹古国的都城也不矛盾。这是因为,厹犹古国的年代出现在钟吾国之前,钟吾国是在楚昭王(公元前516年到公元前489年)时期,才出现的小国。

  当地仇姓或与厹犹古国有关

  从字义上推测,这个钟吾国也有可能与导致厹犹国覆灭的大钟有关。因为在厹犹国的原地兴起的一个小国,故而起名钟吾。按照境内南蔡乡钟堂自然村的钟姓人家族谱记载,钟吾国是钟姓两大来源之一,另一个来源是钟离古国。

  王晓风在晓店镇考察时想到:古代的厹字同于仇,既然晓店有可能是厹犹古国的所在地,那么,这里是否留下厹犹古国后裔呢?对此,他对晓店镇原住民进行了深入的田野考察。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在晓店境内竟然有大量的仇姓人家聚集,以仇姓为主的大型村落就有三个仇庄、一个仇圩子,此外还有很多散居在其他村落的仇姓人家。查阅历史资料发现,仇圩子在解放初期以前,还设过乡级行政机构,可惜原址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被洪水冲毁。因此,仇姓家谱也都不在了。王晓风和村里的仇姓老人座谈,大都说不清祖上的来历,有说是几百年前祖上从外地当兵过来的,也有说就是本地的原住民的。晓店镇小营村86岁老人仇传江也不记得族谱中的记载,只是听说仇家宗祠在解放前位于宿迁城里的竹竿街。谈起厹犹古国的故事,他虽然没听说过,但也无法排除仇姓家族源于本地的可能性。

  晓店镇的仇姓在历史上人才辈出,如清代倡建仇圩的仇子良,闻名宿北地区的清末名中医仇百川,民国时期的仇圩乡乡长仇孝鲁等仇姓杰出人士,都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不可磨灭的功绩和英名。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