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找党老人”张道干故居8月底开放
2018-08-13 10:37: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裴凌曼  
1
听新闻

  8月10日,记者从泗洪县获悉,泗洪县“找党老人”、抗战老兵张道干故居将于8月底开放。

  张道干,泗洪县界集镇杜墩村人。194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0年回乡务农。1946年11月,张道干家乡的党组织遭到破坏。为防止意外,党员名册已被一位同志烧毁,张道干从此没有了党员身份。从此,张道干开始四处寻找入党介绍人马振藻,让他来证明自己的党员身份。

  2014年10月,本报记者关于张道干寻找党员身份的报道,让情况有了一些转机。该报道被时任泗洪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平看到。经他联系,找到了入党介绍人马振藻的妻子杨美田。在央视2015年7月19日播出的《等着我》栏目中,张道干和杨美田阔别71年后相见。2015年8月,杨美田为张道干写下“党员证明书”。宿迁市委、泗洪县委两级组织部门对张道干的党员身份进行了大量的调查核实。当年12月18日,宿迁市委常委会讨论决定,同意恢复张道干的党籍。12月25日上午,抗战老兵张道干恢复党籍仪式在杜墩村举行。73年后,他再次举起拳头,重温入党誓词。因党员身份丢失,矢志不渝找党的事迹感人至深,张道干七上央视节目。

  恢复党籍之后的张道干,走进校园、来到年轻党员身边,讲述他和党的故事。他讲述的战斗经历及寻党路上的坚守,感动了许多人。2017年9月弥留之际,他将全部积蓄9406.77元作为最后党费交给了党组织。

  张道干去世后,泗洪县委作出《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向张道干同志学习的决定》。泗洪县委办公室发出了《关于开展“学习张道干同志先进事迹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一时间,学习张道干精神在泗洪县掀起了热潮,张道干70年寻找党员身份的故事也广为流传。

  据泗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王春建介绍,为了弘扬张道干老人一生爱党、忠诚于党的精神,泗洪县委组织部和泗洪县界集镇牵头组织,将张道干生前所居住的房子改建成张道干故居。故居里面以“信仰之源、信仰之路、信仰之证、信仰之光”为主线,用张道干生前的影像资料介绍他一生矢志不渝跟党、找党、爱党的过程。故居的匾额由他的老战友杨美田所写。故居预计8月底对外开放。

  作为党性教育基地,张道干故居在不改变其居所总体外观面貌的前提下,对其故居进行改造和加固,分为“信仰的力量”展区、劳动生产区、生活居所区三个区域。其中,“信仰的力量”展区:通过四个篇章充分展现张道干同志红色坚守的一生,从开启信仰之源、苦寻信仰之路到拥有信仰之证、闪耀信仰之光,体现出他对党忠诚、乐于奉献的精神,让参观者感受到什么是信仰的力量,什么是对党的忠贞不渝。劳动生产区:主要展示生产农具,张道干劳动生产的场景以及有关他作为仓库保管员的故事,体现出他严守政治规矩的品质。生活居所区:主要展示张道干生前居住的卧室、厨房,体现出他艰苦朴素的一生。以此,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坚定信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