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文明乡风扑面来
2018-08-13 10:34: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陆云超 杜凤坤  
1
听新闻

  整洁的村容,淳朴的乡风,致富圆梦的氛围,一股股崇尚文明、和谐有序的新风涤荡着宿城乡村,浸润着人心。

  美丽环境育新风

  宿城区着力打造绿色村庄、整洁村庄、清水村庄、美丽村庄。

  大家齐动手,共办“一桌席”。在区、乡(镇)两级加大财政投入的基础上,该区采取村民筹一点、能人大户捐一点等办法多方筹措资金,撬动社会资源参与环境整治,发挥聚合效应,共同推动村庄整治,办好美丽乡村这桌“席”。

  “在扮靓扮美乡村环境‘面子’的同时,我们积极充实农民生活的‘里子’,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宿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该区各乡镇、村居因地制宜建起了文体活动广场、文化艺术中心、生态体育公园,设立文化活动区、健身区、休闲服务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该区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把果树和蔬菜种植与村庄绿化有机结合起来,增加农民收入,千方百计鼓起农民的“钱袋子”。与此同时,注意保留碾子、石磨、古桥、古井、古树等乡愁元素,留住人们记忆中的乡愁。

  移风易俗树新风

  “婚事新办,喜事简办,传承孝道,党员垂范……移风易俗,利国利民;除弊立新,势在必行……”这份关于推行移风易俗、反对大操大办的倡议,在宿城区广大干群中引起强烈反响。

  该区专门制定印发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扎实推动移风易俗活动的开展。区民政、文明办、妇联、公安等多部门联动,重点围绕崇尚文明婚事新办、厉行节约喜事简办、厚养薄葬传承孝道、党员带头率先垂范等方面,深入城乡开展宣传活动,逐步形成了社会清风、文明乡风、和谐民风。

  随着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推进,如何争创文明村镇、争创“星级文明户”,已经成为宿城群众挂在嘴边的话题;“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成为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觉抵制大操大办、聚众赌博和封建迷信活动的重要机构;“小手拉大手”和“我劝父母远离赌博及封建迷信”活动扎实开展,让每个孩子成为传播文明的小天使;“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让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成为一种时尚。

  惠民文化润新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来,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宿城,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紧紧抓住“文化”这个法宝,大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围绕“发挥阵地职能、激发群众热情、传承历史积淀、打造地方品牌、挖掘特色亮点”的发展思路,推动全区创业文化、民间文化、特色文化迅猛发展,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扮靓了文明乡村。

  宿城区把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不断创新,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创业文化和乡土文化。在各种形式的创业文化中,该区“创业文化墙”特别引人瞩目。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共建设以创业为主题的“文化墙”7000平方米。在乡土文化建设方面,宿城区充分利用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资源,引导和推动民俗艺术传承、推广、提高,形成合力,打造品牌。从龙河镇的“泥塑”到埠子镇的“剪纸”,从蔡集镇的“酿酒”到罗圩乡的“锣鼓”,宿城区正进一步加大保护和挖掘的力度,全力打造一个又一个“艺术之乡”“文化之乡”。

  为了丰富广大农民的精神生活,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宿城区持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去年以来,在全区范围开展“西楚百姓大舞台,唱响文明新宿城———宿城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演出”活动,由于主题贴近生活,内容喜闻乐见,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该区积极引导和扶持地方演艺人才因地制宜开展文化宣传活动。目前全区各乡镇都组建了自己的文艺宣传小分队。这些文化宣传活动不仅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位,而且对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成为该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抓手之一。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